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石棉动态 >> 正文

小微权力进清单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发布日期:2022-07-27】 【字号: 】 【关闭此页

近日,一本小册子成为石棉县各乡镇、街道基层干部的“热门读物”。

“我算是对村上事务比较了解的,但对照这本小册子看了看,才发现我们村在‘三务’公开方面有这么多细节没注意到,村级重大决策、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等还有很多做得不规范的地方,以后还要对照这本小册子多学习。”石棉县王岗坪乡爱国村党支部书记一边翻着小册子一边感叹道。

而村干部口中的小册子就是石棉县纪委监委编印的《石棉县基层“微权力”运行清单》(以下简称《运行清单》)。

2022年7月,县纪委监委向全县14家县级部门、12个乡镇(街道)、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发《运行清单》共计500本。

两项改革以后,石棉县17个乡镇(街道)合并为12个,100个村(社区)合并为61个,全面实现村一级书记、主任“一肩挑”,人力、财力、物力集中的同时,村干部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廉洁风险隐患也更加突出。“村级一事一议项目建设要走哪些流程?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怎么申请?党员发展有何注意事项?”这些掌握在村干部手中的“微权力”,稍不注意就会让村干部犯错误、让村民利益受损。如何加强对“一肩挑”村干部的“微权力”监督,成为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道“必答题”。

管好“微权力”,吹响“监督哨”,石棉县纪委监委结合“风正扬帆”村级公开专项监督行动,深入村(社区),收集群众最需要的、最关注的事项,建立《石棉县基层“微权力”运行清单职责分工表》,以“分类+分项”的方式,梳理村级重大决策、新村聚居点管理、民政和社会保障、卫生和计生等服务事项12类,一事一议项目、非村干部报酬补贴发放、发展党员等微权清单47项。

同时,为提升微权清单内容精准性、适用性,石棉县纪委监委召集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县卫生健康局等14家职能部门对《石棉县基层“微权力”运行清单职责分工表》进行分析研判,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明确事项办理程序、关键环节、注意事项等,针对47项微权清单“一对一”制定操作流程图。同时,建立《石棉县各责任部门及乡镇(街道)咨询电话表》,公开14家有关责任单位、12个乡镇(街道)、6个派出所业务咨询电话,便于向群众做好相关政策的解释说明。

“黄书记,我申请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怎么样了?”

“陈大娘,护理补贴已经通过公示了,很快就可以领到了。”

“那就好,你们办事效率就是高啊!”电话那头,美罗镇狮子村陈大娘满意地说道。

办事效率高了,群众也满意了。对此,美罗镇狮子村党支部书记颇为感慨,“《运行清单》拉近了我们干部和群众的距离。以前群众来办事,都是根据经验来办理,其实有些政策我们也有点‘吃不准’。这个小册子就很好,平时群众经常来办农村宅基地审批、建房审批、困难群众生活补贴等等都是用流程图标注出来的,不用再去找相关的文件,小小一本又不占地方,遇到问题就拿出来翻一翻,工作效率提高了,群众满意度也提升了!”

这本小册子在深受村干部喜爱的同时,也被乡镇(街道)纪委(工)书记当作日常监督的“行动指南”。

“《运行清单》里面涉及的流程图都是对有关政策的浓缩,不但为我们开展日常监督提供了基础,更为基层干部手中的‘微权力’戴上了‘紧箍咒’,哪些符合流程,哪些不符合流程都一目了然,杜绝了部分群众找熟人、拼人情的现象。”永和乡纪委书记黄鱼表示。

为拓宽监督渠道,石棉县纪委监委还利用“风正扬帆”村级专项公开监督行动,将《运行清单》内容搬上数字电视,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让群众“照单监督”,干部“依单履职”成为了“新常态”。

这种方便快捷又直观的方式,不仅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更加强了对权力运行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监管。

下一步,石棉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监督问效,通过开展涉农资金项目“大盘点”,在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设置党风政风监督箱,通过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等方式,开展交叉、靶向扫描式、提级式监督,对越权办事、独断专行、弄虚作假、推诿扯皮等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微权力”规范化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