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石棉动态 >> 正文

中共石棉县坤鑫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4-29】 【字号: 】 【关闭此页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10日至6月1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坤鑫文旅公司进行了巡察。2021年9月29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坤鑫公司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组织领导方面。公司党支部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责任,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巡察反馈后迅速成立十四届县委第十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公司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全体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履行相应问题整改落实的直接责任,牵头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实施。10月18日,坤鑫文旅公司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4项问题,全体班子成员主动认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聚焦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梳理分析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了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责任落实方面。公司党支部在认真研究整改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巡察整改要求,先后主持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巡察反馈整改工作动员会、巡察反馈整改工作推进会,制定《坤鑫公司十四届县委第十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逐一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研究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明确存在问题的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公司、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将巡察反馈共性问题下发至各公司进一步自查,深入查摆自身存在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见成效。

(三)监督检查方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肃认真的态度,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由公司纪检监察室负责整改任务落实的跟踪督办,对整改工作定期督查,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定期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切实保证巡察反馈事项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同时,对在巡察整改中推诿扯皮或者未按要求落实相关整改工作的,严肃追究责任。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

1.关于“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公司党支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结合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全体职工增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观念;二是健全国有资产产权制度,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建立科学的投资决策机制和用人机制,修订《坤鑫文旅公司管理制度汇编--投资项目的投前审查与投资决策》;三是整合文旅融合资源,利用县域内的“贡嘎神山”资源优势,紧紧围绕“环贡嘎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提供动力,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做大做强,以安全生产为基础,以创新管理为前提,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增长效益为目标,力争产值规模再上台阶,管理水平再上层次。

2.关于“党的领导和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制度建设滞后,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治理,完善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制定党支部前置讨论公司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制度;完善公司支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会议职权范围;二是定期召开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分析目前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并针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制定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三是修订《坤鑫公司公务用车车辆管理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建立管控机制;四是制定《坤鑫公司职工大会制度实施办法》,同公司工会同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3.关于“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1449’总体发展思路措施不力,发展定位不清晰,领导班子对公司发展缺乏长远规划和思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县委“1449”总体发展思路,贯彻落实县委有关决策部署和县政府工作安排,围绕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区域旅游集散中心”方面积极探索做好石棉旅游产品推介,提升石棉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总结项目经验教训,加强旅游项目投资经营管理;二是修订《坤鑫公司投资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资产台账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建立健全支部理论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支部学习计划中,每季度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二是印发《中共石棉县坤鑫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督查的通知》;三是公司班子成员将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并将意识形态履职情况纳入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中单独体现工作落实情况,四是完善《坤鑫公司新闻发布制度》,准确及时传达党委、政府的权威信息,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

5.关于“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召开保密工作专题会议,强化对《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等政策理论学习,提高对保密工作的认识;二是成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加强对保密工作人员监督教育,切实提高对密级事项的处理;三是修订《坤鑫文旅公司管理制度汇编--保密工作管理细则》,细化保密工作具体管理办法。

6.关于“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有缺失,职工食堂证照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办理公司食堂《食品许可证》,并对从业人员健康证和培训合格证及相关制度进行挂墙公示;二是完善《坤鑫公司食品安全制度》,对食品进行留样处理并建立台账;三是定期组织食堂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安全知识的培训学习,常态化对各酒店、客栈进行食品安全大检查。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实不细。

(1)关于“津贴、补贴、提成过多过滥,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职工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以及市委、县委相关要求进行再学习、再贯彻,引导干部职工统一思想,从根本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出现;二是认真贯彻执行《四川省人事考试考务费支出管理暂行办法》,举一反三,全部清退不合理的津贴、补贴;三是及时完善各公司不合理的薪酬制度,确保公司健康发展;四是及时完善坤鑫文旅公司公务交通补贴等相关制度并印发通知按要求执行;五是制定《坤鑫公司全资(控股)子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强化内部监督,保障公司规范、高效、稳健、安全运营。

(2)关于“贯彻落实厉行节约意识不强,公务接待三单不全,人均费用偏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公务接待、商务接待有关制度,及时清退相关费用;二是各子公司健全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完善内部审批程序,层层落实监管责任。

(3)关于“财务会计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公司法》、《会计法》等相关规定控制公司经营成本,降低生产经营产生的各项费用;二是举一反三,对各子公司账务进行自查,要求严格执行报销手续及控制费用支出。

2.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不同形式存在。

(1)关于“考核机制不完善,考核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主管部门考核任务目标及时下发对各子公司的考核任务,按年终考核结果发放绩效工资,并做好专人监督检查;二是完善修订坤鑫公司考核管理办法,及时下发二级公司经营管理层考核管理方案。

(2)关于“工作作风不实,经营管理文书资料有疏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公司内部管理规章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制;二是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担当精神,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强化档案管理工作。

3.关于“对公司及其子公司的经营管理监管不到位,物资和资金管理漏洞较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公司及子公司管理制度;二是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监管责任;三是公司在组织实施大型活动方面及时吸取教训,总结经验,认真做好策划、组织、统筹、协调,降低成本开支。

4.关于“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资产管理问题,加强对相关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二是严格按照资产管理办法,建立固定资产台账;三是定期盘点并制定资产增减变动表,做好监督检查。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有缺失,未经党支部委员会研究审议,公司董事会直接决策重大事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支部前置讨论公司重大经营管理事项规定,按程序对公司经营事项进行会议研究讨论;二是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2.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基数计算不准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文件,树牢规矩意识;二是按照《党章》规定,党费缴纳严格按照工资基数和比例计算,安排专人每月督促党员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足额缴纳党费,并将党费存入党费专用账户,相关票据统一整理存档;三是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教育,提高党员交纳党费的自觉性,对党费缴纳有关问题进行了全面自查,对存在的相关问题立行立改。

3.关于“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不好,选人用人未严格按程序进行,回避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条例制度学习,利用支委会、党员大会、总经理办公会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等选人用人方面的条例制度,进一步明确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程序规定和工作要求,增强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和程序意识,规范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是规范支委会会议记录,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讨论选人用人等“三重一大”议题时对发言表态情况如实记录,真实反映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的过程。三是加强选人用人回避制度,凡讨论干部任免、干部任职或干部考察工作中,涉及本人及其亲属需工作回避和任职回避的,坚决回避,坚决杜绝任人唯亲、唯近的行为,结合国企三年改革工作,严格按照干部选拔程序和要求推荐选拔好干部。

4.关于“对巡视巡察等监督检查的问题整改认识不到位,举一反三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实施有效的内部管理,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二是建立健全长效的培训机制,使员工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培养新的技能,增强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的能力;三是充分对拟投资项目的运行环境、技术、财务、社会影响评价、不确定性和风险进行调研和评价,做好相关项目可行性的论证,按公司管理事项进行会议集体讨论与决策,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差距,需要常抓不懈。下一步,公司党支部将严格对照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以严谨硬实的作风,持续抓好整改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公司党支部将认真履行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二)坚持常抓不懈,持续抓好后续整改

严格按照整改的任务和目标,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持续深入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严格按巡察要求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于尚未全部完成还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按照既定方案落实,加大力度跟踪问效,以钉钉子精神抓住不放,常抓不懈,确保整改取得预期成效;对于特殊原因仍需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紧盯责任单位、责任人,锲而不舍抓好整改落实。对于巡察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合并整改,进一步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三)强化制度建设,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坚持制度建设为根本,在抓好整改、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把整改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倒查制度缺陷,扎紧制度笼子,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对于整改工作中建立完善的党的建设、财务管理、投资管理、选人用人等方面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及时纠正、严肃处理违反制度机制的行为,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制度真正发挥作用;对于需要建立的制度,充分征求意见,加快抓紧制定完善,从源头上杜绝类似性、重复性问题的发生。

(四)运用整改成果,推动公司转型发展

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改革转型,努力将公司打造为以高度市场化、高质量发展为特征,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公司改革发展、实现蜕变的实际行动,真正建立起全面从严治党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推动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35-8886466;邮政地址:四川省石棉县电力路二段25号;电子邮箱:2113004088@qq.com。



中共石棉县坤鑫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