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石棉动态 >> 正文

退位不退志 转岗续写风采——记石棉县委第三巡察组原组长何健康

 【发布日期:2021-04-29】 【字号: 】 【关闭此页


“何组长,活路又来咯,接到最新通知,按照省委森林草原防灭火机动巡视的要求,我们要开展联动巡察。三个巡察组正在开展常规巡察,想请你来担任联动巡察组组长……”县委巡察办主任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原组长何健康说到。何健康欣然接受,“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只要组织需要,我将忠诚履职尽责……”

2017年3月,何健康从石棉县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的岗位转任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在巡察工作中,他始终牢记巡察工作使命,诠释着一名巡察干部的无私情怀,带领巡察组成员一同攻坚克难,践行新时代巡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要求,书写着一个基层巡察人的责任与担当。

何健康常说:“巡察是政治巡察,是县委赋予巡察干部的神圣职责,是对我们的高度信任,也是对我们的千钧重托,更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所在,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找准问题,去除病根,不辜负县委的厚望。”带着这份使命和责任,他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方式方法,强化团结协作,善于通过谈话了解、下沉调研做到心中有数,抽丝剥茧发现背后深层次的问题。他先后参加了十轮巡察工作,巡察单位27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巡察较真碰硬、作风严谨细致

“我们巡察每一个单位前,都要全面了解这个单位的所有情况,包括领导干部履历、单位主要职能、信访舆情情况等。”充分掌握情况,抽丝剥茧的背后,是何健康严谨细致的工作,每轮巡察他都和组内同志一道从每一份材料、每一本账册、每一项制度中查找蛛丝马迹,从大量的资料中,把被巡察单位已经或可能存在的问题查找出来。

有一次在巡察某乡入户走访时,当地群众反映“二组集体林与国有林、邻村林地的界限不清,要求明晰产权,因为种种历史原因,此事便被搁置。”何健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召开组务会进行分析研判,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村民长达11年的诉求迟迟得不到解决呢。按照计划,第一站便是前往该乡收集了解情况,然而,事情进展并不顺利,“林改时间已较为久远,加之进行了行政区划调整,现在的工作人员变动大,资料不齐全,涉及林地的权属又与国有林有重叠,要确权实在太难了……”“不可能资料找不齐全,觉得困难就不管了,巡察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就是要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何健康敢于较真碰硬,积极寻找其他解决办法,最终,在多方协助下,通过现场勘测、查找原始资料、比对多时期卫星图片、走访当地群众等,历时两个多月,各项佐证资料相继收集完善,让村民们等了11年的答案终于有了结果。

工作中,他严于律己,始终心存敬畏,守住底线,牢固树立“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念,把严明纪律放在首位,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跑风漏气、超越权限、以巡谋私”等风险,践行着“是非自会凭公论,成败无需辩理由”。

严格管理队伍,巡察薪火相传

十四届县委开展县级巡察是首次,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但有多年乡镇工作经验和县级部门一把手工作经历的何健康迅速转变角色,一有空就学习巡视巡察业务知识,研读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理清工作思路,熟悉巡察流程,不断充电,炼出巡察“火眼金睛”。他常说:“巡察干部肩负着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实现巡察全覆盖的崇高使命,责任重大,要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上,把党的信任扛在肩上”。

每轮抽调的巡察干部,他都非常注重言传身教,总能认真带好队伍。抽调来的干部大多是巡察新兵,他找来《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四川省委巡视工作办法》《四川省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办法》等巡视巡察的相关学习文件让组员学习。

“小李,你看这份《机关内部管理规定》有没有啥子问题?”“包含了请销假制度、公车私用管理、公务用章管理等,对的啊。”“再看看,请事假不享受公休假的天数合适不?”“哦,就是哈,明显违反了《职工带薪休假条例》规定……”

在巡察过程中,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何组长言传身教,把多年积累的巡察工作经验传授给他们,坚持从“三个聚焦”入手,从面上整体扫描,把握关键少数,从点位上精准突破,帮助他们快速熟悉巡察工作流程,掌握巡察工作方法,确保迅速投入“战斗”。

在撰写巡察报告时,更是带领组员逐字逐句推敲,做到定性准确,表述精准,每个问题都有理有据。巡察工作的压力和辛劳常人难以预料,巡察进驻时间紧任务重,“5+2、白加黑”是工作的常态,巡察组成员曾说:“我觉得何组长就是一头孺子牛,在巡察进驻期间,中午他都不休息,午饭后又接着看资料,我想休息一下都觉得不好意思。”

聚焦群众关切,为民排忧解难

何健康始终坚持特别能战斗的工作作风,奋战在巡察一线,主动深入群众,“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诉求当家事”,凡是群众反映的问题,他从不轻易放过,急群众之所急。他常说:“群众面前无小事,巡察效果好不好,就要看群众满不满意。”

有一次,他在某乡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时,坚持带领巡察组成员深入群众,跑遍了该乡7个行政村,在了解到群众反映强烈的“路灯不亮成了摆设”“集中养畜场规划选址不科学”等问题后,向乡党委反馈了“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存在政策落实不够精准,项目实施欠规范,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并定时回访,督促乡党委安装时间控制平台,接通路灯;集中养畜场完善交通设施,牛羊已搬迁至新建牲畜棚,实现人畜分离,改善了人居环境,群众十分满意。

他,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巡察干部,坚守着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在退出领导岗位后,毅然冲锋陷阵在前线,不计较名利与得失,在平凡的巡察岗位上,脚踏实地做好每件小事,贡献经验和智慧,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