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石棉动态 >> 正文

巡察微故事丨巡察组来了,持续11年的林权边界争议解决了

 【发布日期:2021-03-03】 【字号: 】 【关闭此页

“公示期一满,我们的林权确认就有结果了,到时候新的林权证拿到手,我们的权益就更有保障了,我们幸福村就更幸福啦……”2021年2月,四川省石棉县王岗坪彝族藏族乡(以下简称王岗坪乡)幸福村2组的村民们不时聚集在村务公示栏前,对着幸福村二组3000亩集体林地边界确权事项的公示内容喜笑颜开的讨论着。

林地确不了权,成了幸福村群众难幸福的烦心事

提起幸福村2组的集体林确权一事,在石棉县委第九轮巡察王岗坪乡之前,那可是当地老百姓的烦心事、堵心事。2009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来,2组的村民一直要求划清本组3000亩集体林与国有林、邻村跃进村2户人家的林地并确权颁证,虽多次向乡政府和县上多个部门反复反映,得到的答复始终是边界不清,不能颁证。

2020年7月,石棉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王岗坪乡开展常规巡察,进村入户走访村民时了解到了这一情况,第三巡察组讨论认为“解决老百姓的堵心事,就是我们巡察工作最重要的事。”为此进一步收集相关资料,在与王岗坪乡进行问题沟通时,王岗坪乡党委政府感到了巨大压力,逐向巡察组提出2009年林改时间已较为久远,加之幸福村原属的田湾乡进行了乡级建制调整,现在的王岗坪乡人员变动大,资料不齐全,涉及林地的权属又与国有林有重叠,要确权实在太难了,希望帮助推进解决。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也成了第三巡察组全员反复思考的问题。


石棉县巡察组干部在幸福村委会向乡村组干部了解林权边界事宜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主动沟通解难题

办法总比困难多,第三巡查组想到了本轮巡察中,县委第二巡察组正在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巡察,作为林权确认工作的职能部门,肯定有更专业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当即通过县委巡察办向县委第二巡察组通报情况,沟通交换意见,经县委巡察领导小组批准,庚即向王岗坪乡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反馈该问题。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王岗坪乡反复进行沟通,通过现场勘测、查找原始资料、比对多时期卫星图片、走访当地老人,历时两个多月的细致工作,各项佐证资料相继收集完善,从多项资料上佐证了现有93亩国有林和跃进村2户村民的120亩林地权应属幸福村2组。

2020年底,王岗坪乡政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幸福村村民代表、跃进村涉及林权边界疑问的邱丙某、邱文某2户一起坐在了村委会议室,在出具种种佐证资料并做出相关解释说明后,邱丙某、邱文某2户接受了曾经多划分林权的事实,主动拿出各自的林权证,同意按重新认定的林权边界来颁领新证。幸福村2组新的林权边界也公示在了村务公开栏上,一个月的公示期满后,新的林权证就将重新颁发。

 

2021年1月召开幸福村2组林权确权协调会

“这次集体林重新确权还真得感谢咱们的巡察干部,他们一来就帮助我们解决了十多年的扯皮问题。”“巡察干部好样的……”在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回访了解过程中,随处都能听见2组群众的点赞声。

 

石棉县委第三巡察组干部回访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巡察工作就是要在实践中总结探索,不断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创新工作方式解决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推动基层治理,促进乡村和谐。”这正是石棉巡察人的共识。


石棉县纪委监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