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石棉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1-02-26】 【字号: 】 【关闭此页

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25日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25日在石棉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1人,列席147人。

县委书记罗刚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所作工作报告,彭清华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王雁飞同志所作工作报告,以及李酌同志在市纪委四届九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黎明同志所作工作报告,学习讨论了罗刚同志的讲话,审议通过了邓旭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石棉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罗刚同志的讲话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入学习领会“在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有力保证”的科学总结。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大论断。要深入学习领会“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的重要部署。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从政治高度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一致认为,罗刚同志的讲话站高谋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县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为抓好2021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全会总结了县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以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全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发展。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硬仗,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为全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会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任重道远,必须客观把握形势、保持冷静清醒,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会议强调,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石棉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石棉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实施“十四五”规划、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县委“1449”总体发展思路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县委“四大创建”“五防两保”“六个石棉”建设等工作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坚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以最严格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换届“十个严禁”等纪律要求,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第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以“三不”一体推进理念深化腐败治理。持续加大反腐败力度。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一体推进不想腐。落实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办法。高度关注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低龄化趋势,加强新进(晋)、新任职年轻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加强省市廉洁文化基地建设管理使用,常态化开展廉洁文化“九进活动”。

第三,坚决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重要节点、薄弱环节、顶风违纪,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现象。深入整治滥发奖金、津补贴和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绩效奖等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完善制度规范、堵塞制度漏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县委工作安排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盯住不放、精准施治。督促整改“万名群众评作风”活动反馈问题,以问题整改促群众满意。

第四,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保障民生权益。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健全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帮扶机制,巩固提升脱贫质量。深化“1+4”系统治理,对系统治理以来的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开展“回头看”,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大力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入开展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核查清理。督促开展矿产、砂石等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化对基层“微权力”的监督。探索对村级组织监督的有效措施,着力提升基层监督能力。

第五,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和巡视巡察整改,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紧扣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县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在“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延伸巡察、人才素质、基础工作”五大提升工程上下功夫,高质量完成县委第十一轮常规巡察,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适时开展“机动式”巡察和“回头看”,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主动对接市委巡察机构指导督导,适时开展联动巡察。建立健全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坚持集中整改与常态整改相结合,把巡视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和巡察的重要内容。

第六,着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持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建立健全统筹谋划、部署实施、提醒提示、监督检查等机制,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聚焦重点人重点事强化监督。着力在“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上破题,以“一单一账一报”(主体责任清单、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工作台账、及时通报)为抓手,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开展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坚持推动实名信访检举控告双向承诺机制。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准确运用“四种形态”,用好容错纠错操作办法。

第七,坚定稳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领导机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深化落实县级纪委监委分管领导、联系纪检监察室对乡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机构定期调研、精准指导工作机制。常态开展“三述”工作,深化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加快补齐工作短板。督促县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建立健全纪检机构,探索加强对县属国有企业的监督监察力量。巩固拓展“1+1+X”协作联动机制,健全派驻机构管理考核机制。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锻造政治过硬、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从县纪委常委会做起、严起,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向周永开同志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以榜样力量激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忠诚干净担当。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做好县纪委监委和乡镇(街道)纪(工)委换届工作。统筹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强化内部监督约束,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内部监督的有效形式。建好用好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完善自身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制约机制,优化完善内部管理考核机制,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实干担当,稳中求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石棉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上一份全县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