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石棉动态 >> 正文

石棉县纪委监委“钢柔并济” 靠前监督

 【发布日期:2020-02-20】 【字号: 】 【关闭此页

石棉县纪委监委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迅速反应,主动靠前,正确运用监督执纪执法“软硬”两把尺子,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县纪委书记带队上门检查

硬核制度 打造监督检查工作体系

抗疫当前,建制在先。石棉县纪委监委在抗击疫情工作启动后,立即响应,迅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制定《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方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由委机关、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巡察组为成员的18个监督检查小组,成立的信访接待组、执纪问责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协同配合,一套立体协作、互为支持的监督检查网络体系迅速构建。

实行“一日一安排、一日一总结、一日一分析”工作制。各小组纪检干部每日一早领着任务出发,晚上带着情况回来,收集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以及实用有效的办法经验,委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梳理总结,分析研判,提出工作意见建议,为县抗疫工作指挥部决策部署提供参考和依据。

落实工作责任制。县纪委监委抗疫监督执纪工作细化分工、责任到人,从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要求纪检干部在监督检查中客观全面摸清全县各乡镇、部门、社区联防联控等抗疫工作落实情况、记好日志、建好台帐,确保工作思路清晰,工作目标明确。

钢性纪律 硬气监督促质效提升

“打铁必须自身硬,执纪者必先守纪”这是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心中的坚定信条,在开展抗击疫情的监督检查工作中,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增强政治敏感性,强化大局观念,摆正位置,做到监督不缺位、检查不越位,到基层检查零添负,坚决不干扰监督检查对象正常开展抗疫工作。多数纪检干部在抗疫一线上既是监督员,也当战斗员,善于在充分融入监督对象的工作中来发现问题和认识不足,提出监督意见,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结合抗疫工作实际,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采取“分线分片全覆盖、巡回检查无空白”的策略,对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不计数”回头回访式督查,不断弥补工作上的薄弱环节,使抗疫工作各个环节链在巡回督查中实现无缝闭合,促进抗疫成果持续巩固,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铁面执纪 严肃开展纪法问责

石棉县纪委监委在抗击疫情工作中把牢监督检查重点要点,聚焦基层党组织是否靠前指挥,有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是否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紧盯干部是否忠于职守,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工作;相关部门是否履职尽责,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等情况,严格开展监督检查、执纪执法。

对在抗疫工作中临阵脱逃、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工作落实不力、不在状态、搞形式主义的单位和个人均予以严肃的追责问责。疫情抗击工作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制发工作通报6期,点名道姓通报批评问题5个,反馈问题和不足31个,督促整改完成31个,立案2件3人,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4人。

柔性关爱 干部群众暖心怀

在严肃执纪、严格问责的同时,给予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以理解、信任、包容和关怀也同样处处融入到了石棉县纪委监委的各项工作中,针对在全县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中所发现问题和执纪问责实际,委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客观分析、理性对待,既坚持监督执纪执法应有的力度,又保持纪检监察工作应有的温度,注重工作讲方式、提醒讲方法,并做好问责对象的回访关爱,达到监督对象认识不足,改正错误,教育引导、推进工作的目的。

一张口罩、一瓶酒精、一句暖暖的自身防护提醒、几包温热的抗病毒药汤,无一不是县纪委监委为了保障一线监督人员健康安全的暖心行动。为了让居家观察户安心渡过观察期,电话上为他们排解心结做好心理疏导、为他们提供完备的生活后勤保障也一并纳入了这次疫情防控的监督内容。温暖与监督随行,关爱与干群同心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