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苑 >> 正文

治政廉为首

 【发布日期:2023-05-12】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廉者,民之表也。”据《孔子家语》记载,孔子的得意门生子贡在出任信阳长官前,向孔子辞行,孔子叮嘱他“临官莫如平,临财莫如廉,廉平之守,不可攻也”,希望他公道正派、廉洁不贪。子贡谨记老师教诲,在任期间清廉勤政、造福百姓,深受爱戴。子贡“清、慎、勤”之举,很好地印证了“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的道理。

治政廉为首,廉乃政之本。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为官清廉,深受杭州人民尊重。离任时,他仅带走两片天竺石作为纪念。即便如此,他仍觉得取之有愧,并自责道:“三年为刺史,饮冰复食檗。唯向天竺山,取得两片石。此抵有千金,无乃伤清白。”无独有偶,北宋书法家米芾曾主政涟水,在离任时他对家眷立下规矩:“凡涟地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临行前,米芾特意将笔端残墨置于池水洗尽,以示“来清去白”。白居易取石留念、赋诗明志,米芾临池洗墨、涤墨示廉,这些行为看似小事,但他们去私存公、去贪存廉的人品操守为后人立起了标杆。

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为政者当如是。明代大臣傅希挚,以尽忠职守、俭朴清廉而颇受世人感佩。傅希挚初任知县时就“洁于守”,后在户部主事任上曾“羡金万余悉数报部”。正所谓,“可以取,可以无取,取伤廉。”万历十一年,傅希挚任户部右侍郎兼右佥都御史,总督漕运巡抚凤阳等处。在当时,漕运、河道皆为国家大政,漕运总督是督抚中的肥差,肥美富庶之地,脂膏自然充足。身处脂膏,是“滋润万物”还是“沾益自润”,考验的是为政者的心性与操守。傅希挚无疑经受住了考验,他以廉养德、清节自守,宁公而贫、不私而富,在任时“身处脂膏不自润”,离任时“不带江南一寸棉”。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廉洁奉公、公私分明,是为政者应恪守的本分与底线,古今同理。党员干部从走上工作岗位之日起,就面临着公与私的考验。事事出于公心,坦荡做人、不谋私利,就能光明正大、清廉勤政。这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毛泽东为自己定下“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的三条原则;周恩来定下“不许请客送礼,不许动用公车,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等十条家规。延安时期,张闻天有次陪同客人参观,吃饭时上了土鸡、海带炖肉等菜肴。席间,张闻天只吃了两碗小米饭,菜肴一筷子都没动。事后有人不解,张闻天解释道:“菜肴是让客人吃的,不能揩公家的油。”

廉,重在自觉,贵在持久,难在彻底。实践证明,只要将“勤廉者平安一世,贪婪者自毁一生”的警训牢记于心,将“理官事不营私家,在公门不言货利”的操守付诸行动,将“廉洁乃为政之魂,勤政乃公仆之本”的品格坚守到底,就能永葆本色、行稳致远。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当自觉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作者:朱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