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苑 >> 正文

《雪篷送米图》赏析

 【发布日期:2022-09-19】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由苏州市纪委监委出品、苏州市锡剧团创作演出的锡剧《雪篷送米图》,据清末苏州从九品小官暴式昭事迹精心创作,给观众呈现了一个清廉为民、可亲可敬的独特形象。

  暴式昭是最小的官,但在他的身上我们却看到了廉政为民的大爱和鞠躬尽瘁的品格。全剧六场戏,从第一场“赴任”开始,暴式昭就是搭的民船去的。接下来的“踏访”“夜袭”“送灶”,无不突显出暴式昭的亲民、爱民、为民。正是他与众不同的为官之道,破了官场恶习,被罢官是必然的。最后一场写暴家“断炊”、万民送米的动人场景,是全剧的高潮,既让人心酸、催人泪下,又令人欣慰、发人深省。暴式昭堪称那个时代官场的“另类”,却是一位为民爱民的好官。他不寻常的为官之道,给后人以启示,为后人之楷模,在当代也有着积极的启迪意义。

  将暴式昭入戏,在我的认知中,最早就是苏州锡剧团,剧名《九品廉吏》,编剧是陆伦章。锡剧团2008年初到北京演出,我看戏后还写了一段笔记。这位清末苏州官场奇人,为官多年,不溜须拍马,还清正廉洁,结果得罪了上官,坏了“潜规则”,被劾罢官。时值隆冬,身无分文,无钱搬家,权住西山。老百姓知道以后,争相送米送柴,暴式昭才度过了严冬腊月炊烟无温、家人饥寒的困境。西山百姓送米故事,一时盛传。秦敏树绘成《林屋山民送米图》,郑文焯绘有《雪篷载米图》,徐悲鸿又绘《雪篷载米图》,很多名人为之题词。在诸家题咏中,朱自清的题词最为精辟和发人深思。

  此次重新创作,剧本几乎是重新写的,剧名也改为《雪篷送米图》。编剧陆伦章在剧本卷首有题词,引用的正是朱自清的一段话:“这是一个最小的官,却傻心眼儿。丢了官没钱搬家,更没米做饭,老百姓上万家给担柴送米。”《雪篷送米图》正是从这方面发力,精彩地演绎了清官为百姓、百姓爱廉吏的动人故事。新版全剧围绕这一故事娓娓道来,情真意切,境界高远,文词亦清新隽永,回味绵长。前些年,我看过豫剧《九品巡检暴式昭》,剧目的着力点与锡剧不同。豫剧声腔的高亢激越和舞台形象的正气凛然,将暴式昭塑造成了刚正不阿、慷慨激昂的清官形象,与锡剧笔下的暴式昭形象风格迥异。

  我却很喜欢陆伦章笔下的暴式昭形象,风骨打底,绵里藏针,不张扬,很平实,“冒傻气”,为百姓,应该是最为接近暴式昭本尊的。他是最小的官,又是最亲民爱民的官。我2008年的看戏笔记中还有这样一段话:“细品本剧,编剧大概是从朱自清的题词中得到灵感,剧本写得很平实,就是要写出这么一个芝麻小官的‘傻劲’,傻得真实,傻得可爱,傻人有好报!我们今天倒希望多一些‘傻心眼儿’的官。”特录于此。

  如今再看陆伦章新作,“傻心眼儿”仍是基调,说明他经过多年的深思熟虑,对暴氏亲民爱民形象的基本把握是非常执着的,我亦深以为然,为民的“傻劲”正是暴式昭形象的鲜明特征。剧名改为《雪篷送米图》,应该比原来的《九品廉吏》更好也更精准。“九品廉吏”突出的是一个“廉”字,而“雪篷送米图”强调的是民心、民意、民本、民生。中国历史上的廉吏有不少,但如暴式昭这样的芝麻小官,有为民的“傻劲”,更有百姓送米的美谈,是不多见的。因此,锡剧《雪篷送米图》在暴式昭为民办事、百姓爱戴的情节上做足文章,生动地塑造了一个“傻心眼儿”的小官和一群质朴可爱的百姓,朴实、真实、诚实集于一戏。

  用锡剧表现亲民爱民为民的暴式昭,也是非常合适的。锡剧乃江南剧种,不止专美于无锡,苏州亦甚流行,吴侬软语,缠绵委婉,很是动听。暴式昭的亲民爱民形象借助温婉的锡剧,更能润物细无声般进入广大观众的审美世界。该剧的二度呈现也很出色,简朴写意的舞台不仅给演员留下了充分的表演空间,也与为人简朴清廉的暴式昭形象十分吻合。苏州锡剧曾有过以往的辉煌,此次借助暴式昭独特形象的创作,也丰富和拓宽了苏州锡剧的题材和表现空间,定能将苏州锡剧唱响当代舞台。(季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