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苑 >> 正文

乡村逐梦记

 【发布日期:2022-06-23】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我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乡村造梦记》,以闽东屏南县文化创意产业为背景,写了一群满怀激情的乡村造梦者的故事。为了写好这部作品,从2020年新年开始,我几次赴屏南的文创村驻点采访,访谈了县乡村干部、外来驻创艺术家、在地农民和回乡青年近七十位。我不太在乎时间效率,四下里撒网,就是想事无巨细,就是想刨底穷根,希望采撷到始料未及的细节,让现实生活来感动自己,激发起澎湃的抒写能量。几个主要人物的故事细节,都是在多人交叉的视线里聚焦定型的。前后两年时间的努力,终于完成了这部能感动自己的作品。

  五年时间里,屏南开展的文创振兴乡村,让空心村华丽转身,变成了让世界瞩目的网红村,它真真切切是从泥土里生长出来,而不是什么人耗资修建了一个花圃,再移植几棵奇花异草进来展示。这里的成功实践超脱了惯常思维,极具示范性,为振兴乡村的工作拓展出一条可资借鉴的新路子。

  有很多人以为,当下开展的乡村振兴只是农民、农村和农业这些事情,离城市人的生活非常遥远,然而,事实上乡村振兴与每一位中国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信息化时代改变了整个社会格局。当下,我们已经进入工业时代的下半章,也就是说智能时代来临了。转瞬之间,机器人来了,大数据来了。智能时代扬弃传统工业,就像工业文明扬弃农耕时代,一道闪电便翻页了,连一声再见都来不及说。高新技术产业一路走来,所到之处,传统产业纷纷让路,一面最大限度地解放劳动力;另一面使得产业优化升级,城市的就业压力陡然增大。互联网畅达的时代,广袤乡村成为化解这种危机的蓄水池。乡村也可以就地实现现代化,不一定再需要那种依靠百万人口级别的城市集约生产才能成就。通过四通八达的网络、便捷支付和快捷物流,把各种资源激活起来,再进行优化匹配,进入新一轮的地理大开发,从而造福于人民,造福于社会。

  城市离不开乡村。城市需要乡村提供更加丰富和安全的食物。一直以来,它都是城市人口的关切。如今,已经有城里人开始参与到乡村生态、有机的绿色农业活动中。2008年成立的北京小毛驴市民农园便是成功一例,它让农民与消费者主动连接,建立“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互助模式。城市消费者提前预付一年费用,支持农民合作组织,为城市消费者量身定制,提供当季健康、安全的生鲜农产品。同时,城市人也可以带着孩子到乡村参与农事体验,知道食物来源,了解传统农耕的文化知识,从而确立自己与土地、自然的关系。

  乡村基本没被工业污染波及,很多乡村具备非常优质的自然生态资源。清山秀水、蓝天白云的环境里,饮的是山泉水,吃的是农家菜,吸的是负氧离子空气,乡村生态环境充分体现了生命综合体的优势。

  同样,乡村还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留传承的丰富所在,承载着中华文明的记忆,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每逢传统节日,乡土文化活动繁多且精彩纷呈,它满足了人们对精神世界的需求。这里人居环境舒适,金厝边银乡里,邻里和睦,人情味浓郁,能滋养和修复人们的身与心。

  而且,乡村还将成为人才成长、储备的生态空间。乡村创业成本低,这里提供了可以试错重来的可能性。互联网时代信息对称覆盖,只要利用好这一时代优势,拥有奇思妙想和文化创造力,乡村与城市一样能够有所作为,它逐渐成为新一代年轻人创业起步的乐土。

  时代的车轮飞速向前,当下的生活令人应接不暇。无论你是否以为然,是否置身乡村,已经被裹挟其中,乡村振兴与每一位中国人同呼吸共命运,休戚与共。主动融入乡村振兴的历史进程,匹夫有责。

  对一个长期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当我梳理清楚了这些问题,中国广袤农村大地上如火如荼开展的乡村振兴,便与我个人的生活与感情千丝万缕地交织了起来,再落笔写这部《乡村造梦记》,便情感丰沛,自信满满,下笔如有神。

  感恩时代,感恩生活,只要真情投入,它就会让你有个丰盛的收获。(沉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