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苑 >> 正文

知足者存 贪心者尽

 【发布日期:2021-09-16】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爱喝茶的朋友都会知道,茶具中有一种分茶器具,用于盛放泡好的茶汤,给茶客添茶,这个匀杯器具被称为公道杯。

公道杯,闻其名,便知其意,主要是为了均匀茶汤的浓度、平衡茶水的多寡。如先用壶泡茶,再倒入每个人杯中,因茶汤和茶叶没有分离,就会出现茶水浓淡不均的现象。而有了公道杯,便可以将壶中的茶水倒入公道杯,然后再分给每个饮茶人,这样一起喝茶的茶友就能喝到同样浓度的茶汤,不会出现同一泡汤,你喝到的比较浓,他喝到的比较淡的情况,非常公平。

其实,最早的公道杯是一种酒杯,中间有外形为寿星或其他形状物体的柱状体,杯底中部有个小孔。那时的公道杯有个奇特之处,向杯中倒酒时,如果超过某一高度,酒就会通过柱状体内的倒U形弯管,从杯底的小孔中全部流出。运用的是物理学上的虹吸原理。

据传,明洪武年间,御窑厂成功烧制了“九龙杯”进贡给皇帝朱元璋。朱元璋得到“九龙杯”后,便经常使用这种珍品盛酒宴请文武大臣。在一次宴会上,朱元璋有意奖赏几位心腹大臣多喝一点酒,便特意为他们把御酒添得满满的,而对其他一些平时喜欢直言不讳进谏忠言的大臣则将酒筛得浅浅的。结果事与愿违,那几位被皇上有意照顾的大臣滴酒未喝,御酒全部从“九龙杯”的底部漏光了,而其他大臣都高高兴兴喝上了皇帝赐的御酒。

朱元璋对此甚是不解,究其原因,方知此杯盛酒最为公道,盛酒时只能浅平,不可过满,否则,杯中之酒便会全部漏掉,一滴不剩。朱元璋便将其命名为公道杯。

公道杯亦被称为“平心杯”,所谓“知足者水存,贪心者水尽”。公道杯的典故告诉人们为人不可贪得无厌,还告诉我们做事必须讲求公道。

讲求公道就是要遵循公认的道理,行事必须合乎正义。古人曾经说过:“治世之道为在平、畅、正、节。天下为公,众生平等,机会均等,一视同仁……张弛疾徐,轻重宽平,皆有节度。”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办事公平、处世公道,这就是公道杯给我们的启示。(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