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苑 >> 正文

深山不老台

 【发布日期:2021-07-07】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河北日报 

夏日来临,山间绿意渐浓。

极目环眺,白云生处,群山叠翠,国家级地质文化村——阜平县不老台村,蜇在太行深处。

不老台“悬”于崖半山巅,昔日“穷在深山无人问”,过去的三年,河北医科大学驻村工作队带领全村深入挖掘再造,渐渐形成名播省内外的“世外小桃源”“太行山水人家”的品牌效应,越来越多的游客从山外涌来,沉醉于大山一隅的古、幽、红、雄、野、新之中。

古,堪称不老台景致的第一特色。

阜平,记录了地球25亿年的地质演化,不老台正是这一沧桑巨变的窗口。村内外目之所及皆是山体清晰的褶皱、分层,让人深切感受到地球之脉动和大地亿万年沧海桑田的山河变迁;田间街头、溪流河畔还可寻得地质宝物——雪浪石,年龄最高可达25亿至28亿年,它们是地球早期活动的唯一亲历者和见证者,片片黑白纹理中承载了地球亿万年的演化印记。

村庄对面山顶一棵千年古柏,宛如神笔插云,这便是“文曲星神笔变不老台神柏”的传说了。也许是“神笔”的助力,469人的小山村走出了197名大学生,为国家培养出多领域的高级人才。在阜平,不老台就是名副其实的“才子村”“学霸村”。

村中的百年老院落、老磨坊、大戏台、古寺古庙,皆为“访古”好去处。随处可见的古树更让村子古意盎然,全村千年以上的古树就有四株,百年以上的古树更是数不胜数。一棵1500年的古栗王,树干已成空洞,可容一二人进入,村民称之“白狐洞”,至今仍枝繁叶茂,硕果累累;静月寺遗址旁的千年茶树,全县独此一棵,花开时节,香气弥漫山谷,令人陶醉。

绵绵不绝的禅意,曲径通幽。从古柏处下山,沿幸福小路步行入村,没几步便来到石汪钵。石汪钵又名玄武洞、千尺潭,四季水流不断——这里就是不老台禅意的起始。

石汪钵的奇,奇在深不可测。传说石汪钵直通大海,曾有好奇的村民抽水清淤试图窥其真容,但下挖十几米后深潭底部突然不停渗水,只得作罢,后又请专业人员测量也无果。村民相传石汪钵中曾有长寿仙居住并为村里做善事,于是在潭边修建福寿殿,常有游客来此为亲人祈福。紧邻福寿殿还有一座大智殿,每年举办庙会,引得周边香客纷纷前来朝拜。

静月寺,几块残碑平添了一抹幽意。穿行在遗址石基间,耳边仿佛响起曾经的暮鼓晨钟,随处可见的碎石瓦砾记录了不老台绵长的历史。

深山不老台还充盈着革命的“红色”——神堂堡战役烈士陵园就在村西南约800米处。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时期,日寇长期盘踞在由冀西北通往晋东北的咽喉要道——神堂堡。晋察冀军区某部奉命攻打神堂堡时,战斗异常惨烈,将士伤亡200余人,全歼守备日军。烈士的遗骸被分散掩埋,连指导员和五名战士的遗体被安葬在不老台。村中还有93岁的刘贵英、89岁的蔡为正两位老党员,他们见证了这片红色土地的峥嵘岁月以及红色血脉的代代传承。

鹰头山,整座山峰犹如一只张开双翼即将腾飞的雄鹰,令人惊叹造物主的鬼斧神工,尽显不老台之“雄”。

与“雄”并肩的,是不老台的原始“野”性。石湖瀑布,流水盈盈,如白练垂空。崖壁之上,明暗相间的雪浪纹理如蛟龙盘旋,灵动的山体褶皱似菩萨坐莲,在流水的掩映下平添了几分神秘。瀑布之上,野趣盎然,绵延数里的原始次生林,核桃、山杏、柿子树漫山遍野;松鼠、野鸡、野兔、野猪、野山羊以及各种野生小动物穿行奔跑。若穿过原始森林,还能看到南山神笔、龙劈石、一线天等自然景观,正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

游览一番,折回村中,眼前是一个崭新的不老台——水声潺潺中,昔日的山瀑漫流变成了蓝天下的三泉叠瀑,昔日的垃圾场已成为阳光下的花团锦簇,新房,新路,新广场……难以置信,昔日深山穷村竟有了魔幻般的夜景。

入夜,华灯璀璨,流光溢彩,村民们纷纷来到文化广场,大家三五成群,或跳起欢快的广场舞,或畅谈新生活、新面貌。家乡不可思议的新变化,吸引了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回村创业。当然,他们最开心的要数周末、假期,八方游客纷至沓来,“游在景区、玩在乡野、食住山村、增知见文”,这时,村里的农家乐又开始新一轮的忙碌……

深山不老台,山深台不老。不老台山水合一,使古老的山村活力满满,妙趣横生。“太行古陆”的亿年沧桑,千年古木的源远流长,赏心悦目的山水画廊,冀晋交融的民俗风尚,沁人心脾的文化书香,太行特色的饭菜茶汤……在不老台,见证深山古村的美丽蝶变,人,也青春不老吧。(刘世芬 张亚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