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苑 >> 正文

手记·光荣在党50年丨冲锋在前 吃苦在前

 【发布日期:2021-06-29】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图为张守贵(左)从朝鲜战场归来后与战友的合影

我是在战场上入的党。

那一年,我18岁,正在参加淮海战役。在战壕里,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停火的间隙,连队指导员猫过来找我谈话。指导员姓梅,是一名老党员,40多岁的他眉额间刻满了风霜。他操着一口苏北口音,向我详细介绍了党的性质、宗旨,跟我讲了很多关于党和红军的故事。

那一天,他和我聊到了深夜。当我问他,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时,他反问了我一个问题:“作为一名军人,你怕不怕死?”当时,身边有很多战友已经在战场上牺牲了,但我仍旧毅然回答:“怕死不当兵!”看我态度坚定,他拍了拍我的肩膀,告诉我:“共产党员就该不怕牺牲。为了新中国,要冲锋在前,吃苦在前。”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梅指导,不想却是永别。第二天,我从前线上下来,战友带着哭腔告诉我,梅指导在带队冲锋时中弹牺牲。指导员牺牲了!我当时脑子一蒙,耳边都是他那一腔子苏北话。他用生命和鲜血给我上了一堂“冲锋在前,吃苦在前”的党课。

后来,我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多次与死亡擦肩。淮海战役中,一颗子弹在我的帽子上打了个孔;渡江战役时,炮弹险些埋了我们一个小队;解放上海时,一颗迫击炮弹就落在我身边;朝鲜战场上,敌军的飞机在我头顶飞掠而过……八年戎马生涯,我心里一直装着梅指导的话:共产党员,要冲锋在前,吃苦在前!

我转业到地方工作的几十年来,我坚持听党指挥跟党走,在每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认真工作。纪委恢复重建后,组织上安排我担任区纪委副书记。在新战场上,我带着青年党员冲锋在反腐败的前线时,我仍然时常想起梅指导的音容笑貌。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也已经92岁了。我在想,自己还能为党组织做些什么。七一前夕,我决定交一笔特殊党费。可是,当了解到我老伴常年住院的情况后,组织婉拒了我的请求。我一再申请,但一直没有能够获得批准。

我想,这是因为党组织总是挂念着我们这些老党员,希望我们安享晚年。说实在的,退休这么多年,组织上对我的帮助照顾已经够多了,我的晚年已经很幸福了。看到那些来看望我的青年党员朝气蓬勃的样子,我总是觉得很欣慰:我们党后继有人,党的事业也必将万古长青。(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原纪委副书记 张守贵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