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苑 >> 正文

学史增信 |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发布日期:2021-03-29】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雅婧

本期嘉宾 

李君如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科学社会主义课题首席专家

周思勤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学史增信”中的“信”有何深刻内涵?新时代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有何现实意义?围绕相关问题,记者近日对党史专家进行了采访。

问:在您看来,“学史增信”中的这个“信”有何深刻内涵?

李君如:“学史增信”之“信”,首先指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指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这是共产党人之所以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因此,“学史增信”,首先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并为此进行不懈的奋斗。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一再强调要以学习党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学史增信”之“信”,其次指的是我们在为理想信念奋斗时,必须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需要指出的是,信仰、理想、信念不只是嘴巴上说说的抽象道理,而是内生于心、外见于行的自觉奋斗。而且信仰、理想、信念,从马克思主义创立的第一天起,就是同道路的探索和坚持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践行信仰和理想信念,就是要找到正确道路、坚持正确道路。今天,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仅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而且这种斗争的情况十分复杂。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念,增强信心。

问:为什么说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周思勤: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向前,克难制胜不竭的力量源泉。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全党理想信念坚定,党就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然会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压力下退缩逃避。只有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才能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前斗志昂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充满信心。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坚定信仰理想最坚实的基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让我们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问: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在这样的背景下,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有何现实意义?

周思勤: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事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是,我们党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都始终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我国国内的社会主要矛盾也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面临着复杂多样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在长征途中,我们党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新的胜利。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依然要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坚定不移地办好自己的事。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锲而不舍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我们如何在这方面强化学习,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李君如:在我看来,这需要我们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懂,就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认识体悟这一思想秉持人民至上、彰显历史自觉、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战略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是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

弄通,就是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结合起来,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做实,就是要把党史学习、理论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要引导广大党员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知行合一,切实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更加自觉地以这一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振信心和斗志,凝聚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只有这样,才能学史增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下,充满信心地把党百年来恪守的初心使命转化为今天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生动实践,奋力创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