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苑 >> 正文

你好,2020

 【发布日期:2020-01-03】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上观新闻 

2020年已经到来。许多人都在想,2020年长什么样子?是“肥”还是“瘦”?是“高”还是“矮”?也有人说,2020,注定是神奇的一年,更有希望的一年。

我查了一下日历,发现2020与2019相比,还真有很多神奇之处。

其一,2019年短,2020年长。2019年公历365天,农历354天;2020年公历366天,农历384天。因为闰了一个月,所以多了30天。

其二,2019年农历中没有立春节气,而2020年农历中有两个立春,所以也称“双春年”。春去春又来,春年春常在。

其三,2019年中秋节,是9月13日。中秋后半个月,才到国庆节。而2020年中秋节,恰逢国庆节。两个节日,都在10月1日。国庆家庆一起庆,长假也多一天。

其四,2020年是21世纪第三个10年的第一年。到了这一年,也便开启了新世纪的“二零”年代。去岁曾穷千里目,今年更上一层楼。

这么一说,2020年,还真有点看头儿,有点嚼头儿。

2020年的第一件大事,是将建成小康社会。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小康”,不仅仅指攻克温饱,而是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全面小康。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都要比2010年翻一番。当时提出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拥有更优良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保障、更美丽的环境、更幸福的生活。

我查了一下相关数据,2010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10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5919元。如果翻一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8218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是11838元。而到2018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39251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617元,均超过小康社会拟定目标。

尽管有一些人对自己的收入还不太满意,觉得没有实现想象中的“财务自由”。但总体看,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比我们预期的要快。已经提前两年,完成了翻番目标。如果全国标准下的贫困人口能够在2020年如期全部脱贫,那就标志着,我们的社会,真的进入了相对富裕的时代。

2020年的大事还有很多,比如我国将会组建成自己国家的太空站,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将投入商用……

你好,2020!五湖四海皆春色,万水千山尽朝晖。我们都长了一岁,都迈上一个台阶,都欢迎你的到来,都愿意与你携手并进,去迎接这个更加美好的春天。(朱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