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苑 >> 正文

苏轼的一字功课

 【发布日期:2019-04-15】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都说,没有谁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人见人爱的宋代大文豪苏轼,可谓是博学多识,诗书画皆精通,大家都会认为他是靠天资聪慧吧。近日,笔者阅读南宋陈鹄所著《西塘集耆旧续闻》一书,读到了一个人到中年的苏轼仍然勤奋好学的故事,也许这个故事能让我们对天才窥见一斑吧。

  当时,苏轼被贬到黄州,司农朱载上正在此地管理粮仓,苏轼与他还不熟识。有一天,一位来访客人吟咏了两句诗:“官闲无一事,蝴蝶飞上阶。”苏轼听了,十分惊讶地问道这首诗是谁写的?客人回答说是司农朱载上所作。苏轼再三称赞欣赏,他认为这首诗充满了优雅的意境和情趣,觉得是写给自己的,因此,对朱载上印象很深。后来,朱载上专门去拜访苏轼,两人一见如故,交谈甚欢,于是就成了知己。从此以后,朱载上经常去拜访苏轼,每次谈兴都很浓。

  偶有一天,朱载上又来见苏轼,家丁已报告过来访者的名字了,可是过了好长时间,苏轼才出来见他,满脸惭愧地感谢朱载上久久等候的诚意,并且说:“刚才我做完了每天的功课,才耽误了些时间,有失迎接。”二人坐下来,开始交谈,仍然十分尽兴。即将结束谈话时,朱载上问道:“刚才先生所说的每天的功课,是怎么回事?”苏轼回答说:“我正在学习《汉书》,每天都是边读边手抄。”朱载上听后,很是吃惊,说道:“凭先生的天赋,打开书卷,一经浏览,就会终身不忘,怎么还要用手抄这种费力的办法呢?”苏轼说:“非也!我读《汉书》,到今天一共手抄了三遍!最初是一段事手抄三个字作为标记,第二次则减少为两个字,现在则减少到一个字就行了。”

  朱载上虔诚地离开座位请教说:“不知先生所抄的书稿,能否有幸一见?”苏轼就从书几上取来一册,朱载上看了,根本看不懂苏轼所抄书稿的意义,有些困惑。苏轼说:“足下可以随便找出我标记中的一字为例,我来背诵。”朱载上照他说的随便找出一个字,苏轼就应声背出了那一段几百字的内容,结果与《汉书》原文无一字差错;朱载上接着又挑了几个字试验,都与第一次一样,没有一点错误。朱载上感叹很久,不禁说道:“先生真是下凡神仙一样的天才啊!”

  回去后,朱载上把这件事告诉了自己的儿子:“苏轼尚且如此认真学习,天赋一般的人,怎么能不更加勤奋读书呢?”苏轼自己也曾对弟子说过:“我每读一部经典,都是从头抄到尾的。”

  这不正是“天才出于勤奋”在苏轼身上的生动体现吗?读后应令我辈感到汗颜。(刘永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