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纪 >> 正文

私占集体土地16年 村主任的如意算盘落了空

 【发布日期:2020-11-09】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这个宋来印从2004年开始种那块地,一分钱他都没掏!”

“那你有啥法,人家是村主任呢,你去找他要钱?”

“我才不去,那是村里的地,又不是我自己的地。”

近日,正在河南省商水县城关乡李风寨村开展工作的县委第一巡察村居组组长陈大伟不经意间听见了这段对话。

种村里的地16年一分钱不掏?难道存在非法占用集体用地问题?陈组长连忙折身找到聊天的村民询问具体情况。

根据这两位村民反映,原该村村民杨运良1998年时户籍属于李风寨村,在本村分得责任田10.6亩,2004年杨运良户籍迁至双庙村。按政策,分给他个人的责任田就该收回归村集体所有。但李风寨村主任宋来印却打起“鬼主意”,想着谁也不懂,把收回的地占为己有种了梨树。这一占就是16年,租金从来不提,分文不交。

听村民把事情讲完,陈组长安排巡察组兵分两路,一路去双庙村寻杨运良,调查当年他迁走时的土地办理情况。一路在李风寨村继续与其他村民交谈,实地察看。很快,两位村民的讲述得到了证实。

巡察组迅速约谈宋来印:“今天找你来是想了解情况。杨运良你认识吗? ”

“认识。他当初是我们村的,后来迁走了。”

“他迁走前,村里分给他的责任田是怎么处理的?”

“责任田?嗯,好像收回村集体所有了。”宋来印故作镇静地回答。

“好像?你确定归村集体所有了?”巡察组人员的语气逐渐严厉。

“我想想,我想想……那块地我现在种着呢。”

“种多长时间了?给村集体交租金了吗?”

“有十来年了,没有交……交过钱。”宋来印紧张起来,结结巴巴地答道。

宋来印私自占用村集体用地长期不交租金被查实后,巡察组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城关乡党委对宋来印进行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张连合履行监督责任不力。

在随后召开的村民代表会上,村民代表议定16年租金共33824元,决定将该土地收归村集体所有,重新发包。宋来印本人在会上公开检讨,引咎辞职。从问题发现不到一周时间,宋来印已将拖欠16年的租金全部补齐。(通讯员 河南省商水县纪委监委 冀杰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