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纪 >> 正文

数百次挪用公款 小出纳酿成大贪腐

 【发布日期:2019-10-14】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段长,你们咋回事嘛,我50万元的工程款你们从年前拖到现在,怎么到现在都还没有到账呢?”“不可能啊,那天我和出纳李万英一起把转账支票拿到银行去的呀!”2019年春节刚过,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交通运输局公路养护段段长侯永捷就接到施工方的催款电话。

这个电话让侯永捷十分震惊,自己年前多次催促财务人员支付该笔款项,出纳李万英就总是找借口推脱。无奈之下,他只好“押”着李万英到银行提交了转账支票。侯永捷脑中迅速闪过一丝不祥念头,“不会是单位财务出了什么问题吧?”

随即他联系了开户银行,被告知转账支票因单位账户余额不足导致转账失败。侯永捷立即赶到银行,看着对账单上一笔笔交易记录,侯永捷冷汗直冒,立即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该单位财务股股长、出纳李万英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按程序将案件线索移送石棉县监委。因案情重大,石棉县监委随即对李万英进行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你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在这里吗?”

“我知道,就是用了点单位的钱。”

“用了多少?”

“一千万还是两千万,记不清了。”

……

李万英交代,2012年,她高息借款30余万元,在雅安市雨城区购置了一处房产,让她背上了沉重的债务。2013年,李万英在朋友张某(另案处理)的撺掇下,与其合伙投资修建水电站。憧憬着“一本万利”的李万英,再次民间高息借款700余万元,用于前期寻找电源点以及修建水电站等事宜。但是,投资并不顺利,水电站不但不能马上产生效益,还需要继续投入资金。这时的李万英已是进退维谷,前有巨大资金缺口,后有巨额高息借款。此时,李万英把目光盯向了单位的公款。

2014年12月16日至25日,短短10天时间,李万英就以支付“工程款”的名义先后5次挪用公款170余万元用于归还高息借款。

此后,李万英陆续以“工程款”“退保证金”“油料费”等名义直接支取现金和以银行转账的方式挪用公款用于投资水电站和偿还高息借款。截至案发,李万英共挪用公款2000余万元。同时,李万英也不忘满足个人物欲需求。2014年12月至2019年2月,李万英共挪用公款170余万元,用于购置房产、装修房屋和个人消费,还为自己和儿子购买了40余万元的商业保险。

2018年年底,单位急需支付一笔200余万元的工程款,单位账户余额已不足以支付该款项,李万英害怕事情暴露,便一边拖延时间,一边借贷民间高息资金存入单位账户支付该款项。

被立案调查后,李万英还幻想水电站的投资能给她补足窟窿,但她的“发财梦”仅仅只是个“黄粱梦”。经查明,2014年12月至2019年2月,李万英假借各种名义先后300余次挪用公款3000余万元,用于个人营利性活动、归还个人民间高息借款本息以及个人消费等。2019年5月,石棉县监委给予李万英开除处分,违法所得全部予以追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如果有重返社会的一天,不管时间是多久,我都会遵纪守法,做一个规规矩矩的公民。”李万英在忏悔书中多次表达悔意,可是终究无法改变她的“错位”人生。

李万英严重违法案件的发生,看似“监守自盗”,但长达4年多时间一直未被发现,离不开制度的缺失和监管的缺位,才让其有机可乘。石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县纪委监委同县财政、审计部门组成4个小组对全县79家单位的财政资金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单位所有账户(包括零余额账户)资金往来情况,共发出整改通知书43份,督促提醒各单位负责人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四川省雅安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代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