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我市试点“家内助”工程 强化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监督

 【发布日期:2022-07-04】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雅安日报

  本报讯   如何强化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监督?近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我市将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先行在天全县、石棉县探索实施“家内助”工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家属教育、预警、监督作用,促进形成干部教育家属、家属监督干部的良好态势。

  围绕“八小时外”监督这一关键点,我市建立了家属线上沟通平台,畅通组织、家庭、个人三方监督渠道,进一步拉近监督距离,有力增强监督内生动力。石棉县实行“互联网+干部监督”,分类明确科级领导干部家属和县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家属2类实施对象,依托大数据建立“家通讯”平台,每月定期研判预警;天全县从培养生活“贤内助”、培育家庭“严内助”、培塑工作“廉内助”三方面着力,以“我向组织部部长说句心里话”为载体,开通组织、干部、家属专线,实现家属零距离接触、零障碍交流、零延时沟通。

  明确全方位监督这一主线,我市针对性制定监督方案,通过编印学习资料、开展专题讲座、举办系列活动、打造助廉品牌等,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家属日常监督能力,促进形成家属主动监督、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天全县开展新时代家庭观、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红色家风教育等专题辅导,围绕做到“三不”“三管”、算好“三账”,举办传承清廉好家风报告会,邀请领导干部家属说认识、讲经验、谈感受、话体会,进一步筑牢家庭“护廉网”;石棉县探索创新“家通讯”平台、“家访日”活动、“家帮手”培训、“家庭圈”教育等举措,创建“警醒之旅”“清风家训”两大助廉品牌,举办“家内助”培训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向家属发送廉洁信息,征集家风家训,督促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家庭“纪委书记”。“在做好对我爱人监督这方面,我主要是当好‘守门员’、守好‘家门’、守好‘后院’,杜绝说情风送礼风,时刻提醒他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以权谋私、不拿非分之财、不收非分之礼。”天全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正海家属表示。

  聚焦监督全覆盖,我市整合多方力量,形成“线上+线下”双向同步工作机制,推动构建多方面参与、多渠道监督、多层次覆盖的良好格局。天全县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廉洁家风家训宣传,全覆盖开展试点领导干部廉政家访,了解领导干部“八小时外”思想动态、生活作风及朋友交往等方面情况;石棉县建立“周调度、月会商、季研判”工作机制,组建家访工作小组分批次分片区开展家访、教育,切实筑牢领导干部家庭防线,巩固廉洁“后院”,真正将监督融入领导干部生活,将责任传递到监督最末梢。

  雅组轩 

  记者  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