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责任“落地”结硕果

 【发布日期:2022-07-28】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在落实监督专责的同时,协助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紧盯责任主体压实问责职责,让“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同向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本期约请3位纪检监察干部,讲述他们的履责故事与感悟。


以“带头谈”推动“主动谈”

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加强对党委(党组)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既是上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也是纪委发挥专责监督作用的应有之义。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纪委书记刘志和看来,“一把手”责任最重、权力最大,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各职能部门配合搭建‘龙城亲清在线’平台的主动性不够,集成服务意识不强……”今年2月,我在与某副市长“一对一”谈心谈话时,向其通报了其分管和联系的单位存在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主动作为不够,特别是在搭建“龙城亲清在线”平台时未形成整体合力,导致出现前期工作滞后,平台服务功能不细不实的情况。这是我们深化“纪委书记带头谈”推动“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主动谈”的一次实践。

“一把手”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才能形成责任互联互通、压力传导畅通、大家齐抓共管的合力。针对以前党委(党组)更关注下级业务工作,对管党治党情况关注不够、谈得不多这一问题,我们坚持边探索、边实践,建立了“纪委书记带头谈”推动“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主动谈”工作机制。通过纪委书记与同级班子成员“一对一”谈心谈话,督促同级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动与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共同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大家做”。

与这位副市长谈话前,我们对其管辖或负责领域近年来的政治生态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精准“画像”,为谈话时通报问题、点人点事提供第一手资料,提高谈心谈话的针对性。谈话中既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又因地制宜提出落实主体责任的有效建议,还共同探索有效的监督方法、研究具体的执行保障措施,让其既有履职尽责的压力,又有抓工作落实的动力。“这样的形式很好,直言不讳点明问题,我们回去后能够有的放矢开展廉政谈话,压实‘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责任。”在接受谈心谈话后,该副市长深有感触地说。

随后,该副市长对分管和联系单位部门“一把手”进行集体谈话,从带头检视自身问题做起,要求相关单位“一把手”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同时组织召开“龙城亲清在线”平台工作推进会,督促责任单位做好问题整改,倒逼各级“一把手”种好“责任田”。为避免“一谈了之”、责任只压紧不落实的情况,我们将“一对一”谈话中反馈的问题制作成问题监督清单,同步向相关单位和纪检监察组发出,并明确整改时限,实行问题整改销号。通过运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室组局”联动监督模式,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一把手”监督工作抓好了,就能起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全面从严治党就会更有威慑力和说服力,其他很多工作难题也会迎刃而解。集体谈话后,相关“一把手”主动认领“龙城亲清在线”平台搭建任务和责任,将政策上线数量纳入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指标中,推进惠企政策上线速度,提高平台上线政策数量。5月中旬,该平台正式上线,实现集涉企政策匹配、查询、解读、申报、兑现的“一网通办”服务,让企业能够及时、准确了解适合自身的惠企政策并在线申报兑现。目前该平台已上线惠企政策逾1190条,注册企业600余家。

“纪委书记带头谈”推动“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主动谈”工作机制,有效促进了主体责任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同向发力、系统落实。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们充分运用这一机制,针对政法系统个别单位存在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弱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不够到位,一些顽瘴痼疾治而不断、查而不绝的问题,经报市委同意,与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等人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市委书记自觉把监督作为分内之事,当好第一责任人,与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检法部门主要领导、县区党委书记谈心谈话,督促其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自上而下拧紧“责任链”,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开展谈话的实践令我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最直接最权威,尤其是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只有“两个责任”同向发力,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将“一把手”以上率下的势能转化为人人有责、层层担责、履职尽责的动能,才能更好让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次“画像”带来的变化

做实信访举报分析工作,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做到“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纪委监委要把协助职责摆进去,为同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重庆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张海燕认为,信访举报是了解政治生态的重要窗口,通过对信访举报进行梳理汇总、综合分析,能够为党委(党组)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在发挥协助职责上具有天然优势——

2018年,重庆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在办理信访举报中发现,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信访反映较多,一方面群众反映基层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导致群众合理诉求得不到有效解决,另一方面不少基层干部反映表多、会多、文件多,增加了基层负担。这些问题既损害群众利益,也影响干部干事积极性。正逢习近平总书记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我们敏锐意识到群众信访举报能够为整治工作提供靶向。随即,我们决定全面梳理全市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信访举报,形成专题分析报告供市委决策参考。

做好分析不仅靠一时之功,我们在平时工作中建立了重点信访举报问题专项台账和“日记录、周小结、月汇总”的信息收集积累机制。正是有了日常打下的基础,我们很快就对收集到的194件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信访举报进行综合分析,并充分依托检举举报平台查询、比对相关历史信访数据等信息,向10余个区县了解调查处理情况,查阅部分举报件办理案卷,力争分析研判更加精准、工作建议更加科学。

经过梳理分析,我们对信访举报反映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了“画像”,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办事拖沓敷衍、推诿扯皮、慵懒怠政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50%的反映集中在乡镇街道、农村社区,而反映文山会海、督查考核泛滥等问题较为强烈的也在基层。究其原因,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强是主因,但文山会海、反复填表报材料等也牵扯了基层党员干部大量时间精力。针对这些问题和症结,我们提出了强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一案双查”,从市级层面抓起为基层减负等对策建议,并将分析报告报送市委参考。

收到我们的分析报告后,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作出专门批示,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2019年,市委结合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署,印发《认真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切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列出15项减负措施,并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市委巡视重点。随后连续3年,市委都制定了市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工作要点,把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文山会海、监督考核泛滥等作为整治重点。

综合分析的价值最终体现在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上。确保市委相关措施要求落实到位,既需要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起主体责任,也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从加强日常监督、精准执纪问责等方面细化任务清单,压实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推动实现减负、提质、增效目标。

之前,作为“明星社区”的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经常要迎接上级考察或检查,一些区级部门的重点工作、创新工作很多都到这里落实。社区曾经有一间2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短短4年内,先后有3个不同的区级部门对装修提出要求,把社区干部累得够呛,最后却没有发挥实质性的作用。2019年4月,在区委的安排部署下,区纪委监委督促有关单位对龙海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进行重新清理,梳理出各类示范站、点、所以及办公室58项。经过充分研究讨论,9项没有明确依据、非社区事务、实际效用不好或存在“迎检”倾向的站、点、办公室被撤销;23项涉及社区事务,功能作用发挥较好的示范点、办公室项目并入社区14个功能室,不再单独挂牌;5个内容重复、事务差异不大的站、点整合成1项。

“这间工作室整合了以前青少年维权服务站、法律援助联络点等5个站、点的功能,提供的咨询服务既全面又贴心,有咨询需求再不会‘找不着北’了。”整治之后,龙海社区的居民颇为满意。不仅群众办事更加方便,社区干部也表示负担减轻了许多,能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之中。这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密切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通过信访举报分析反映真信息、新动向,为党委(党组)掌握政治生态情况、科学决策部署提供有效助力,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中提升治理效能。


问责“板子”这样打

履行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形成问责工作合力

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问责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需要党委(党组)、纪委和党的工作机关各负其责。在四川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文金鱼看来,纪检监察机关是问责的重要实施主体,但并非唯一主体,只有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督促党委(党组)、党的工作机关切实履行问责职责,才能形成问责工作合力,更好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

2021年9月,生态环境部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专项督察情况,通报了遂宁某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土地改良之名行非法填埋之实,该市污泥处置监管严重缺失等问题。随后,对这一问题的调查问责工作很快就在省委统一领导下启动。

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问责工作,可以确保问责方向不偏,督促指导市(州)、省直部门按照省委要求统一问责原则,做到全省上下问责标准统一、效果协调。我们按照省委要求牵头成立追责问责组,协助省委明确我省中央环保督察追责问责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统筹制定追责问责工作方案、操作细则、办理流程。整个问责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省委的统一领导,在问责启动、调查以及建议审批等关键环节,严格履行报告和审批程序。

问责工作涉及多个单位、部门,如何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践中我们认识到,必须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深刻认识监督与协助的内在一致性,既监督推动各问责主体积极履行问责职责,防止大包大揽、“喧宾夺主”,又积极为各问责主体履职尽责提供有效载体,避免当甩手掌柜、影响工作大局。

针对以前问责过度依赖纪检监察机关,有的单位对问责事项未准确核实就匆忙移送,甚至个别移送材料只有三言两语等问题,省纪委监委与财政、统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党组(党委)加强协作配合,明确职能部门应先按职责对涉嫌违规违法问题进行调查,对调查后认为存在失职渎职问题需要问责的,才能移送。此次问责启动前,我们主动与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对接,督促其牵头成立现场调查组先行开展调查,还原企业作案手法、过程,待事实查清楚后再移送问责。正是有了生态环境部门的先行调查,我们精准锁定问题点位,极大提高办案效率,不到30天就全面完成了调查工作。

问责启动后,我们根据移送问题,发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业务工作更专业、问题情况更熟悉等优势,压实部门党组(党委)问责的主体责任。本案中,非法倾倒和填埋污泥是核心问题,既涉及污泥处置监管,又涉及以“蚯蚓原肥”名义出售污泥,还涉及环境保护综合监管,问题错综复杂,纪检监察干部很难精准厘清其中的责任。我们督促住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部门全面梳理相关业务所涉及的规章制度、工作规范,对业务流程进行复盘推演,分析案发原因,彻查各岗位人员职责要求、履职情况。在各方提供情况的基础上,我们进行梳理汇总,全面厘清每个责任点、每条问题线索、每名干部履职情况,并多次与业务部门协商,征询其专业意见,研究提出问责意见,报省委审定。

在省委统一领导和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下,我们依规依纪依法完成对遂宁生态环境问题的调查问责工作,严肃问责了时任遂宁市副市长、时任遂宁市船山区委书记等20名责任人。这次问责既让被“打板子”的干部受到警醒,督促他们切实担起责任,也提高了各类问责主体履责的主动性和规范性。我们感到,只有攥指成拳、形成合力,才能使问责的“板子”打得更准、效果更好,充分发挥问责这一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作用。(刘志和 张海燕 文金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