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四川综合发力整治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 推动系统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7-22】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荣 通讯员 蒲柿饮

  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典型案例,持续释放重拳治理工程招投标领域顽瘴痼疾的强烈信号。截至目前,该省纪委监委累计通报曝光工程招投标领域典型案例76起。

  “工程招投标涉及多个系统、多个环节,资金量大、利益关联度高,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必须盯紧关键环节、关键岗位,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四川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四川省纪委监委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既坚持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又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统筹调动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力量,精准监督、靠前监督。监督推动下,该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深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2022年重点工作》,从建立健全行政监督部门常态化工作协同机制、持续推动招投标制度规则优化完善、加快推进招投标数字化进程等5个方面提出17条具体措施,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形成治理合力。

  四川各地也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达州市通过完善行政监督执法、刑事司法、纪检监察相互衔接的工作机制,优化线索研判、证据移交等联办流程,推进系统治理常治长效。自贡市紧盯“关键少数”,将规范党员干部参与工程招投标行为纳入全面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体系重要内容,细化严禁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的纪律规范,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

  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系统思维,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推动系统治理提质增效。

  广安市枣山物流商贸园区党工委原书记蒋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为他人围标串标、承揽工程项目等提供帮助,先后受贿2065万元人民币,2万英镑和1辆汽车,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为深刻汲取该案教训,枣山物流商贸园区纪工委集中利用3个月时间,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制定3大类27项整改措施,通过组织召开案件剖析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同时,建立《枣山园区领导干部插手干预招投标登记报告制度》,系统梳理2013年以来国家投资工程项目299个,核查公开招标项目16个,对发现的问题分类处置整改,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

  在连续两年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基础上,四川省纪委监委日前发出《工作提示函》,要求各地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自查梳理、加强整改,并结合加强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升案件查办质效等重点工作,不断推动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持续深化。截至目前,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梳理工程招投标领域问题线索85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0人,组织处理402人,移送司法机关56人,追缴退赔资金937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