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纪委书记谈监督 | 立足职责护航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08】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经济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更是一个地方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政治环境的集中反映。重庆市北碚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抓手,做实政治监督、靶向监督、双向监督,服务保障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监督,打好政策落实的“组合拳”。优化营商环境是关系“国之大者”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北碚区纪委监委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协助区委制定营商环境创新激励、督查考核、通报问责等配套制度,跟进监督“放管服”改革、减税退税、纾忧解困等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选取涉企重点领域、重点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面对面开展“履责约谈”,督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成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专班,收集巡察、审计、检查考核、民调测评中发现的问题,对问题线索、企业诉求、整改落实等情况建立专门台账,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形成“发现——查处——督办——反馈”的监督闭环机制,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

  坚持靶向监督,清除阻碍发展的“绊脚石”。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打通“堵点”“痛点”“难点”,以点带面系统施治。北碚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整治“推拖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切入口,开展“访百企、解难题”活动,设置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安排纪检监察干部定点联系民营企业,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接待窗口,形成“纪企直通”机制,采取明察暗访、体验式监督等方式,破除各类“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协助区委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聚焦项目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坚决斩断利益输送“腐败链”,破除权钱交易背后的“交易网”,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维护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围绕政企、政商不分开展专项治理,以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在协会商会兼职、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为突破口,深化退休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严查滥用职权、“靠山吃山”、将兼职单位当“提款机”的“两栖干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推动双向监督,奏响亲清政商关系“协奏曲”。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需要政企双方紧密互动,变“独角戏”为“大合唱”。北碚区纪委监委突出廉洁文化价值引领,出台规范政商交往“十要、十不要”正负面清单,把关选派全区492名干部驻企帮扶,推动建立民营经济智能服务平台和领导干部联系走访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大力营造勤廉氛围。积极倡导企业廉洁文化,协助打造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开展亲清政商专题培训,指导帮助本地215个民营企业成立“北碚区企业廉洁联盟”,发出八条“亲清倡议”,引导企业加强自身廉洁建设和内控监督,使廉洁文化成为企业发展的稳定动力和重要优势,努力构建北碚营商环境“亲清”生态。(作者系重庆市北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