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审查调查工作要稳准高效

 【发布日期:2022-04-08】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科学方法论。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审查调查工作要坚持稳准快的办案理念,继续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稳准快,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科学态度。稳准快辩证统一、内在一致。稳是基调,是准和快的基础和前提;准是坚持实事求是,是稳和快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快是高效快速处置案件,是稳和准的必然结果,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稳准快抓住了矛盾的主要方面,运用稳准快的办案理念,能够高效地处置问题线索,是当前减存量遏增量的有效方法和手段。

  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守住底线。审查调查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必须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不能为了片面追求办案速度,而忽视了党纪国法的规定。要坚持实事求是,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一是一,二是二,做到不枉不纵。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办案人员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实事求是。要牢牢守住办案安全的底线。安全是审查调查的生命线,要做好预案,以充分的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挑战。

  进行精准初核,敢于亮剑。在审查调查过程中,要坚持运用精准思维,进行精细化初核,把初核做扎实。这既有利于突破案件,也有利于办案安全。要运用大数据分析,梳理出被核查人可疑的违纪违法问题,把其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做实做细。通过分析其简历、任职经历和职责情况,梳理出发生违纪违法的问题时间节点,精准把握好其利用职权谋利的案发时间,找准切入点,围绕切入点进行深入挖掘,在掌握了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证据后,及时予以亮剑,对其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

  坚持稳中求进,高效取证。高效快速推进审查调查工作,要在稳、准的基础上谋定而动,做好被审查调查人的思想政治工作,用组织的关怀和真诚感化被审查调查人,使其主动全面交代问题。对于外围核查取证,要讲究方法策略,通过加大组织协调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对涉案人员众多、涉案事项多等问题,要采取先易后难的原则。比如,对一些涉案资金小、事项单一的先采取谈话核实;对涉及金额大、涉案深的则及时采取留置措施等。要注重“内外联动”,外查组与内审组、综合组密切沟通,做到被审查调查人的供述与外围的私营企业主和证人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条,确保高效完成各项取证工作。(作者:余健明 单位:吉林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