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把监督嵌入疫情防控全过程

 【发布日期:2022-04-08】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把监督嵌入疫情防控全过程。

  突出工作重点,靶向精准开展监督。围绕城市“静”下来实行严管严控。疫情初期,围绕严格落实管控要求和建立上下贯通指挥体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聚焦薄弱环节,着力查找执行梗阻和监管盲区。严查封控区、管控区、老旧小区、城郊结合部等区域的管控要求落实情况,督促强化管控措施,保障社会防控到边到位。检查各专项组人员纪律作风、履职尽责、运转衔接等情况,推动解决基层报表多、多头指挥等问题,保障指挥体系高效扁平运转。围绕工作“转”起来强化精准监督。进入应急状态,突出平急转换,补齐短板弱项,把监督检查嵌入工作运行的关键环节,推动破解风险隐患背后的梗阻和障碍。开展现场检查,全流程跟踪“采、送、检、报”等环节,调阅重点人群检测情况,严查底数不清问题,确保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找准问题症结,督促建立高效精准的转运组织体系,推动市、区一体化运行,加强数据分析,推动建立密接人员数据库,强化跟踪督办,对隔离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转运隔离“应隔尽隔”。围绕形势“好”起来巩固防控成果。在社会面新增阳性清零以后,围绕全面“好”起来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检查,严防外部输入,推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督促制定《解除隔离人员转运操作办法》,明确解除隔离政策规定和转运基本流程,完善返程方案,推动解除隔离闭环管理。督促严格落实查控标准,及时堵塞港口口岸、高铁站、交通卡口、服务区监管漏洞,推动筑牢“外防输入”防线。检查进入常态化防控地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督促落实“一企一策”,帮助解决复工复产难题,督促提前谋划返学复学方案,制定复学验收评估标准,严格落实人员管理、物资储备、应急演练、验收评估等工作要求,推动尽快复工复产复学。

  创新方式方法,多维破解监督难题。运用信息化手段。整合各类信息化监督手段,依托“110”指挥中心监管系统、视频监控平台、用电监测平台等载体,加强对交通卡口管控、社会面和社区管控、隔离点管理服务、非保供且未能闭环管理的企业停工停产等情况监督,实时在线监督,精准发现问题,提高工作效率。聚焦民生关切。依托现场检查、信访举报、“12345”热线、舆情监测等渠道,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责任部门立行立改。立足监督推动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先行救助”保障困难群众生活,精准摸排封控区、管控区中的困难群体,准确掌握救助对象生活状况。做实基层监督力量。充分发挥市级机关下沉干部“探头”作用,建立下沉干部问题直报机制,列出重点关注问题清单,既把监督任务落下去、也把新发现问题带上来,形成监督情况双向反馈机制,推动发现在物资保障、社区管控、核酸检测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合力提升监督工作质效。

  强化一体推进,系统提升监督质效。坚持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并重。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社会防控、物资保障等各环节中的问题盲区、短板漏洞。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深入查找问题产生的症结,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建立问题“交办—整改—评估—督查”的闭环机制,每日交办问题清单,次日听取或汇总整改情况报告,对整改情况进行评估,对评估结果较差的及时进行约谈,推动形成整改闭环。坚持聚焦重点与举一反三并重。注重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既解决个别突出问题,也查摆同类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体制机制原因,推动查漏洞、补短板、防掉链。比如,监督检查发现个别社区医务人员力量不足问题,督促对社区医务人员配备情况全面起底,摸清缺口,推动社区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坚持追责问责与激励厚爱并重。明确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属地责任,建立责任倒查机制,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等行为,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精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