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巡察组在行动 | 迟迟未发的补偿款

 【发布日期:2022-04-11】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补偿款能够到账多亏了你们。”近日,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东江街道新坪社区居民刘大姐来到区委巡察办,跟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梅冬琼说。

去年底,武陵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交通运输局开展常规巡察。其间,巡察组接到了刘大姐的举报电话,称当年6月,其种植的3.7亩桂花树因修高铁被淹,她到相关部门和社区反映多次却迟迟未解决。

“刘姐,我们是区委巡察组的,这次来主要是了解您反映的桂花树被淹却没有获得补偿的问题。”接到举报后,梅冬琼带领工作人员登门拜访。

“我家之前种桂花树的地方,因修建常益长高铁破坏了排水系统。6月一下大雨,树都被淹了。我去社区反映,总说还在和施工方协调,都半年多了,一直没有音信。”刘大姐将工作人员请进屋,说起了事情的前因后果。

补偿款发放并不需要复杂的审批程序,何以拖延半年多仍不见进展?巡察组随即来到东江街道财政所,了解拨款情况。

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巡察组了解到,2020年1月,新坪社区与高速铁路施工方签订协议,约定施工方支付27万元,交由社区处理因修路造成的青年路至姻缘桥25亩地的损失问题,刘大姐家的3.7亩正在此列。2021年6月,款项全部到账。

“钱都到账半年多了,为什么迟迟不分发到户?”巡察组找来新坪社区和区交通运输局有关工作人员。

“由于修路造成的损失各不相同,没有具体的执行标准,我们一直就这些细节在和施工方协调。另外,施工方还有其他款项没打齐,所以这笔钱一直放在账上。”社区工作人员解释。

“具体补偿标准可以咨询相关部门政策,但施工方先期支付的补偿款怎么能与其他款项混为一谈呢?”巡察组严肃地指出问题症结。

“这个……我们确实在协调上做得不够。”社区党支部书记低下了头。

通过与区交通运输局、社区“两委”多方协调,区交通运输局、东江街道、新坪社区工作人员与刘大姐进行沟通,其3.7亩桂花树损失很快补偿到位。巡察组对新坪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提醒,督促其增强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

巡察工作中,武陵区在注重发现问题的同时,把群众冷暖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在督促立行立改上做文章,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梗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讯员 薛亮 黄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