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知信行 | 如何坚持敢于斗争 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发布日期:2022-03-18】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敢于斗争作为党的百年奋斗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提出必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

  敢于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迈过沟坎、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斗争把握主动、赢得未来。一百年来,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把握新的伟大斗争历史特点,弘扬敢于斗争精神,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能是死路一条。坚持敢于斗争,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矛盾对立统一原理,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斗争的本质就是矛盾的对立统一。把握运用坚持敢于斗争的历史经验,就要认清斗争形势,把握斗争方向,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争取斗争主动权,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

  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不断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人和事不懈斗争的历史。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卫士、战士,敢于斗争是百年来不变的主题、工作的常态。要牢牢把握斗争的方向、立场、原则,自觉坚持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同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的肌体健康行为作斗争,确保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要把握斗争策略,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力度、节奏,有理有利有节开展斗争。要把握斗争重点,坚决同一切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作斗争,不断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坚决同一切腐败现象和不良作风作斗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受贿行贿一起查,始终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强大势能常在,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增强斗争本领,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准确把握新的伟大斗争历史特点和历史机遇,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和阶段性特征,着力提高及时发现和破解问题能力,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在反腐败斗争一线练就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在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