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2-02-18】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近日,江苏省召开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视频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上,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结合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情况和查处的涉粮案件,深入分析粮食购销领域尤其是基层粮库存在的突出问题、基本特点和主要成因,再敲“零容忍”警钟。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要求,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紧围绕责任、腐败、作风问题加强督促检查,针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加大办案力度,并从查办案件入手深入剖析、查找根源,督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深化改革,推动解决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问题。

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召开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会,总结前期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分析当前形势任务、研究对策举措,就推动专项整治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成都市纪委监委督促推动有关单位动真格查纠问题,把重点抽查贯穿自查自纠全过程,组织开展“回头看”,找准找实重要点位,盯牢“政治、责任、制度”,盯住事权、人员、作风,盯实统筹、定位、联动,以查办案件为引领,梳理一批线索、查处一批案件。今年以来,该市自查自纠新增问题198个,纪检监察机关新立案41件46人。

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的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建立每周调度、包片督导、挂牌督办机制,及时掌握专项整治工作动态,强化分析研判和统筹调度。为进一步提高专项整治工作质效,该市纪委监委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税务、海关、巡察办等抽调多名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全力以赴开展监督检查和重点问题线索初核工作。同时,注重监督成果共享共用,借助市级涉粮专项审计发现的4方面19个具体问题,对可查性较强的转化为问题线索办理,其他问题督促抓紧整改。

江西省井冈山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巡察机构,对粮食主管监管单位开展涉粮问题整改专项督查,在督查中发现责任传导不到位、整改进展不够快、整改成效不突出等问题,形成整改意见书反馈给相关单位,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纪巡联动机制,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开通“绿色通道”,由3个纪检监察室挂牌领办,做到快查快办,在巡察结束前对边巡边移的4条问题线索全部立案办结。

从严从快查办重大典型案件特别是基层粮食企业“靠粮吃粮”案件,是持续形成高压态势的重要举措。浙江省丽水市纪委监委强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深挖快查粮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通过深化“室组地”联动、问题线索联合研判,提升线索处置质效,从严处置问题线索。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中对粮食购销领域党纪政务立案7件7人后,松阳县粮食收储有限公司财务科科长徐岚向松阳县纪委监委主动投案。丽水市纪委监委立即派员下沉指导办案,在20天内即完成案件办理,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做好专项整治的同时,不少地方纪委监委督促抓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江苏省新沂市纪委监委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以案促改现场交办会上,督促粮食购销公司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对江苏滨海粮油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皋宣立案审查调查后,盐城市滨海县纪委监委围绕基层粮库“靠粮吃粮”等方面6大项突出问题,对全县17个镇(区、街道)35家涉粮单位部门全面摸排,查找涉及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的信访举报问题,切实解决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