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李酌在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上强调:转作风 树新风 作表率 抓落实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发布日期:2022-02-16】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雅安日报客户端

易企秀海报制作.png

2月14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市委书记李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抓铁有痕的决心、久久为功的韧劲,打一场“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的攻坚战,持续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12123.jpg

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市政协主席戴华强,市委副书记刘吉祥出席。

李酌在讲话中指出,要保持坚定政治定力,深刻领会把握中央、省纪委全会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必须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大论断,关于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深刻阐述,关于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精准概括,关于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大部署。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围绕持续用力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等六个方面作出系统部署,对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在深刻领悟、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坚决确保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李酌指出,要认真总结成绩保持“赶考”清醒,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过去一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个最高政治原则,政治建设更加有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正确方向,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坚持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党风政风更加向好;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反腐成效更加彰显;坚持建强组织选好干部,干事创业合力更加凝聚,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排名稳定在全省前列,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同时要清醒看到,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同全国全省一样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今年大事要事喜事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十分重要。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学细悟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历史自信、筑牢政治忠诚、坚守信仰信念,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奉献。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持续提升政治监督质效,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各级各部门在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中显担当、强职责,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要始终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强大势能常在,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坚持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穿反腐败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巩固提升国企、政法、粮食、教育等系统和领域反腐败成果,聚焦权力集中、投资密集、资源富集的地方、领域、行业加大查处力度,对“四风”问题寸步不让,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扭住不放,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引导他们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持续健全监督制度、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探索推动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有效路径,提升监督体系整体效能。

AN5I6013.jpg

李酌指出,要下大力气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以新风正气护航雅安高质量发展。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永恒课题。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为期半年的“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对全市干部作风问题来一次全面整治,进行一次彻底的大排查、大检修。推进“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是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是乘势而上增动力、添干劲的经验总结,是破解作风顽疾回应群众期盼的现实需要,是抢抓发展机遇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的重要保证。“转作风”就是要抓典型、除陋习,聚焦“五破”,坚决整治甘于平庸、思想僵化、左躲右闪、光说不练、官气十足等干部作风问题,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问责处理。“树新风”就是要正风气、树导向,对照“五立”,树真抓实干、争当一流、开放包容、勤廉为民、和谐共事之风,以新风清风诠释“雅安行、雅安干部行”。“作表率”就是要抓关键、强引领,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性自我审视,问一问自身示范表率的作用强不强、争先进位的锐气足不足、思想解放的程度够不够,认真找差距、补短板,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抓落实”就是要把重点、重执行,围绕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市级领导挂帅出征、部门合力攻坚、县区破解瓶颈等抓落实专项行动,进一步把任务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专项行动贵在抓实、重在实效,决不能图虚功、走过场,更不能搞成新的形式主义。要坚持“一把手”带头,强化督查问效,注重把关评估,做好成果转化,全面推动干部作风大锻造、大改进、大提升。

李酌强调,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更严的纪律约束,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全市纪检监察战线要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严管严治、自我净化上争一流、树标杆。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做好坚强后盾。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责任互联互通、压力传导畅通、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要扎实抓好稳定经济增长、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春耕备耕、疫情防控、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以开局顺利确保全年精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AN5I6044.jpg

会上,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集中观看了《迷失的初心》警示教育片。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谢辉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在闭幕会上讲话。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经开区、市委党校设分会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各部委、市级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中央、省驻雅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市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市管干部,市级具有行政执法、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内设机构负责同志,纪检监察系统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雅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华/文 张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