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献良策

 【发布日期:2022-01-21】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吕佳蓉 

  1月18日,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在京开幕,部分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应邀列席全会。从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开始,特约监察员应邀列席中央纪委全会,至今已是第4年。特约监察员制度既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纪检监察机关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重要途径。2021年,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结合本职工作,着重发挥监督职能,着力发挥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献良策。

  “我通过走进纪检监察机关、实地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积极发挥监督职能,对纪检监察工作也有了更深的理解。”第二次列席中央纪委全会的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表示,自成为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以来,已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的十余次活动和调研。

  作为从事廉政理论研究的专家,过勇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不仅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给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带来了深刻启示。“如何将对实践的观察和对理论的思考有机结合起来,讲好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故事,是我未来研究的重要方向。”他表示。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财会监督工作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表示,“将党内监督与财会监督等结合起来,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有利于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把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在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方面,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民进中央委员霍勇也谈了自己的体会:“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能够受邀成为特约监察员,本身就是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的一项生动探索。”

  2021年,一系列规范和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制度机制、工作程序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也给特约监察员们留下深刻印象。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水利部调水管理司司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朱程清认为,作为党的历史上首部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对纪委的机构设置、组织运行、履职要求、自我监督作出具体规范,着力把纪委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对于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特约监察员们结合本职工作,发挥专业特长,提出了建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科学总结百年来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刘尚希表示,希望纪检监察工作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强化规律总结,开展系统研究,更好指导工作实践。

  正风肃纪反腐事关民心所向。朱程清建议,既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又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腐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针对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霍勇表示,这破坏了行业风气,加重了患者负担,直接侵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建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查处腐败典型案例,堵塞制度漏洞,加强教育引导,让医务人员真正回归医者本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