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三张清单助力压实主体责任

 【发布日期:2022-11-23】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朱建峰 通讯员 杜玲玲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要求,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纪检机关应当通过抓好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提出整改建议等方式,推动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浙江省宁波市对新任职的“一把手”和重要岗位人员,探索推行围绕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三交底”廉政谈话机制,从履新之初就开展“一人一方”的廉政谈话,助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三交底”廉政谈话的“三张清单”既找问题,也有对策,为“一把手”履职厘清方向、提供抓手。

  “我是异地交流干部,原来对宁波公安系统情况不了解,‘三交底’廉政谈话让我做到心中有数。”宁波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接受“三交底”廉政谈话后,针对“民警酒驾问题时有发生”等问题,宁波出台了“宴请饮酒禁令”,每周抽查五分之一以上民警、辅警饮酒情况。同时,对全市3万余名警务人员开展全员政治体检、廉政审核,用制度杜绝说情干预执法问题,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去年“三交底”廉政谈话至今,该市涉警问题线索同比下降超71%,受处分人数同比下降55%。

  为推动“三交底”廉政谈话向各领域延伸,宁波市不断推动“三交底”廉政谈话向各领域新任“一把手”全覆盖,由其上级纪委对其进行廉政谈话。鄞州区各镇(街道)纪(工)委书记与换届后的新任村社“一把手”逐一开展“三交底”廉政谈话,详细梳理出各村社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风险清单,让谈话直击要害;余姚市纪委监委向新任“一把手”交底问题清单后,每季度对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盘点对账”,并督促整改到位。

  今年7月,宁波市委主要负责人与新任和转任的党组织负责人开展“三交底”集体廉政谈话。刚刚履新的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叶苗就是集体谈话对象之一。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让叶苗感受到责任和考验。

  “问题清单一针见血指出了单位存在的问题,也明确了今后工作方向。”谈话结束后,叶苗针对问题清单中“巡察发现,原市医保中心、原市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存在账外资金违规使用等问题隐患”,立即组织落实整改。

  “三交底”廉政谈话不遮不掩,直指问题、切中要害。自2018年宁波在全市探索开展“三交底”廉政谈话、由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对新任“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至今,“三交底”廉政谈话机制已运行4年,成为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举措之一。

  “三交底”廉政谈话从“三张清单”着手,变“千人一面”为“一人一方”。谈话前,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摸清谈话对象所在单位的底数,确保交的“底”有分量、有质量。宁波市纪委监委将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审计、媒体舆情中发现的问题归集起来,结合数字化改革进行数据碰撞、问题分析,梳理出“一把手”任职单位存在的各种“漏洞”,找准风险点、隐患处,既能帮助新任“一把手”对任职单位政治生态加强了解,又强化了对“一把手”的监督。

  廉政谈话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工作落实。10月11日,距海曙区章水镇党委负责人开展“三交底”集体廉政谈话仅一个月,镇财管办就上交了整改情况报告。报告显示,针对谈话提出的“内控制度建设不健全”问题,镇财管办从加强自身内控制度运行规范、加快推进下属企业的内控制度制定、优化岗位设置等方面进行自查自纠,并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

  宁波市坚持从“一把手”上任之初,就围绕“三交底”廉政谈话开展全周期闭环监督。根据规定,谈话结束后谈话对象要在交办单上签字,并在两个月内提交整改情况报告。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了解进展情况,加强动态评估,并将落实情况纳入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情况报告内容,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评重要依据,确保问题整改过程扎实、成效真实。

  宁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积极创新,以“三交底”廉政谈话整改落实为抓手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江北区纪委监委建立“一把手”履责公开评议制度,通过定期现场述责述廉,当场接受询问、点评和书面综合评议,形成监督闭环。慈溪市纪委监委通过不定期抽查、考核检查等方式进行廉政谈话“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追究责任;奉化区将“三交底”廉政谈话内容编制成“谈话档案”,实行对账销号管理,动态跟踪监督履职情况及问题整改情况,有效督促“三张清单”落到实处。

  自“三交底”廉政谈话全面推行以来,宁波市累计开展谈话4196人次,反馈问题1.8万个,所有单位均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整改报告,制定落实长期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