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前行丨始终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

 【发布日期:2022-11-21】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这个工程咋个就停起了喃?你们有啥困难和问题就说出来,咱们积极解决,总不能让这个项目就这么放起不动嘛……”虽然还有不到半年时间就要退休了,但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王琼华在督导重点项目进度时,依然一丝不苟、严谨细致。

“专业、严谨、有担当、善监督!”这是当地干部群众对王琼华的一致评价。自2005年走上纪检监察工作岗位,王琼华历任乡镇纪委书记、驻区直部门纪检组长,并在罗江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多岗位工作过,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履职尽责、任劳任怨,为维护群众利益、护航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成绩。今年4月,王琼华被评为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

2020年,时任罗江区纪委监委综合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的王琼华接受任务开展打击医疗机构骗保专项治理工作。“医疗保险涉及方方面面,环节多、链条长、骗保花样也多,但我们必须清除医保骗保毒瘤!”王琼华说,为了让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他们采取了“剥洋葱”的督查方式,从主管部门到医疗单位,从医院干部职工到经办人员,层层开展谈心谈话。

王琼华一方面向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讲清楚骗保行为的利害关系,督促各医疗机构迅速开展自查,另一方面深入研究骗保行为的特征、共性,对11家医院开展专项检查。由于王琼华工作方法得当,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共查出违规资金217.86万元并成功追回。

专项治理过程中,王琼华发现医院骗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监管制度不健全、约束机制不完善等客观因素,也有参保群众和医保定点医院、定点药店主观认识偏差的问题。针对这些原因,罗江区纪委监委督促推动区医保局落实医保基金监管执法责任、区卫健局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督责任,完善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同时加强对医疗机构和参保群众的法制教育,促进了当地医疗保障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第三纪检监察组在走访辖区企业时了解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经开区分局的聘用人员李某收受某企业员工所送香烟一条,并多次要求某企业项目部经理请吃“苍蝇馆子”。虽然这只是个涉及金额不大的小案子,但是查办期间仍有不少人向王琼华说情打招呼,其中不乏她的老领导、老熟人。

“在罗江这样一个小县城,老领导、老同事、老朋友,乡里乡亲,低头不见抬头见。查办一个人,牵动一条线,得罪一大片,人情关确实难过。”但王琼华心中始终有杆秤,她说,“咱们做纪检监察工作的,就不能怕得罪人,必须依规依纪依法办事。”

最终,李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并被区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王琼华说:“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始终坚持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考虑到案件的典型性,王琼华向驻在部门通报了这起典型案例,告诫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树牢纪律意识,让这起案件达到了查处一起、警醒一片的效果。

去年9月,罗江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工业强区、科教兴区、文旅活区、生态立区”四大战略。为推动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护航中心工作,区纪委监委成立“四大战略”专班工作组。王琼华主动请缨,负责科教兴区专班工作。

专班工作组成立后,她秉持“工作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的理念,主动与科教新区党工委对接,积极靠前监督、跟进监督。在了解到因兰成渝输油管线迁改项目停工,导致大学城建设项目农科院区域宿舍楼、食堂等无法施工这一问题后,专班工作组立即会同科教新区党工委、万安镇政府、区经信局等部门,研究解决方案,制定整改措施,打表推进此项工作。3个月时间里,王琼华带领的专班工作组深入施工现场监督指导30余次,监督相关部门积极解决资金申拨、施工方复工、施工现场土地、道路、青苗、管线等工作。

今年5月,兰成渝输油管线迁改项目顺利完成新老管道接通,科教新区党工委和施工方都非常感谢王琼华的监督推动。她却谦虚地说:“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纪检监察干部,没办过什么大案要案,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对此,纪检监察干部义不容辞、责无旁贷。”(通讯员 杨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