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立足职能职责 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发布日期:2021-08-02】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新发展理念蕴含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思想内涵、实践要求,反复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推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随着新发展理念持续落地见效,我国发展发生了新的变化,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双循环作用有力发挥,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我国的发展在高质量水平上持续向前。

督促推动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要善于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容易掉入惯性思维、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存在偏差等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把握,增强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真正把思想和行动转到新发展理念上来。督促推动解决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落实不到位问题,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促进科技自立自强部分重大举措和机制落地难、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不足、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不够深不够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动力仍显不足、促进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还需加大推进力度等方面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对于背后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急功近利、好大喜功,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加强监督、严格执纪、严肃追责。

督促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针对一些背离共同富裕目标的做法、困难群众帮扶保障有短板等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强群众获得感。督促推动解决影响安全发展问题。安全问题事关重大。要针对有的部门和地方风险意识、底线思维不强,抓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不善于坚持两点论、统筹不到位等问题,从维护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的高度,督促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查处金融、国企、互联网、地方政府债务等方面安全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推动解决腐败问题引发的各种风险,以严密监督体系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

在监督保障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自身也要自觉贯彻、自觉执行。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系统观念,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强教育培训,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深入学习领会新发展理念内涵要义,着力提高守正创新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