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从伟大建党精神汲取履职尽责动力

 【发布日期:2021-08-19】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图为该纪检监察组干部监督检查承建的雄安新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刘淼 摄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置身百年未有大变局、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我们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特质,是党的强大思想优势。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我们党之所以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就在于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

在新的征程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理论武装,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百年历史经验结晶,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牢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理论武装的成效体现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责任担当和具体行动中,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我们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特质,是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作为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聚焦监督基本职责、首要职责,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构在服务保障“两个革命”中的职责使命,自觉运用我们党推进“两个革命”特别是自我革命、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和基本规律,紧密结合实际,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用好“提示函”和“工作通报”机制,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督促集团党组以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为引领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深化政治巡视。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开展巡视。积极探索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贯通融合的有效途径,强化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紧盯深化中央巡视整改督导评价反馈问题整改,适时组织“回头看”,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不断提升巡视质量。提升日常监督效能。加强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监督,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的监督,加强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督促推动“关键少数”一级抓一级引领绝大多数,发挥“头雁效应”。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坚决有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我们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特质,是党的强大精神优势。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不断成长和壮大,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

纪检监察机构作为党和国家监督的专责机关,必须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敢于斗争,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遏制有偿中介、围标串标等腐败现象,严肃查处混合所有制改革、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肃处理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亲属或特定关系人与企业发生业务往来的问题,隐瞒不报的从严从重处理。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廉洁建设。督促境外机构健全监督合规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建立权责清晰的合规治理结构。要善于斗争,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设廉洁企业,制定并落实重大工程廉洁风险联防联控机制,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要坚持斗争,提高“不想腐”的自觉。坚持“一案一总结”,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坚持“一案一警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严肃追责“打折扣”“打白条”问题。深入研究新形势下警示教育的特点规律,构建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协调机制,加强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始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的是我们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道德优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纪检监察机构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担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体现在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行动中。要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探索完善工程项目监督小组、廉洁监督员、工人监督员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妥协。深入推进“总部机关化”问题整改,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推进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切实解决好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觉贯彻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纪检干部廉政档案。制定纪检监察人员打听、干预工作相关规定,坚决查处私存线索、跑风漏气等违纪违法行为,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赵钊 作者系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8月19日理论周刊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