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自我革命是党永葆生命力的法宝 ——专访中央纪委原常委 祁培文

 【发布日期:2021-07-26】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对我来说,那是一个重大事件。”回忆起入党时的情形,已有68年党龄的中央纪委原常委祁培文打开了话匣子。

祁培文出生在河北省阳原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青少年时期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感受到农民翻身得解放的幸福,在心中种下“我要跟党走”的种子。1952年小学毕业后被保送至河北柴沟堡初级师范学校学习,从那个时候起他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在还不到18岁时就成为上百名教职员工和600余名学生中的第4个党员。

写入党申请书时,祁培文用一句话表达了自己入党的目的——“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过上好生活”。“老校长看了以后对我说,打倒蒋介石后还要干什么,我们共产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员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听了老校长的话后,祁培文从图书馆借来《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认真学习,逐渐把自己对党的朴素情感和系统性理论知识结合起来。

为共产主义奋斗,具体该怎么做?作为学生党员,“没有大本领,也不能去打仗”,祁培文选择从一件件小事来表达对党的忠诚。半夜下雨,他主动起床去收拾操场的器械以防受损,顺便去教室查看窗户是否关得严实。“虽然这些事干了也没人知道,但我觉得自己是党员,有些事别人不干,我要去干。”

1978年秋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祁培文由地方调入教育部,次年1月又调入中央纪委工作。他从事纪检监察工作30多年,是改革开放以来纪检监察工作的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他直接指挥查处了多起中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震动中央的海南诬陷案、涉案金额和人员开创纪录的“9898”湛江走私案,还有个别副国级和多名省部级干部贪污受贿腐化堕落案,有的涉案对象成为改革开放以来首判极刑的高级领导干部,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产生了一定影响。

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强,对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要求更高。“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是祁培文对待每一个案件的行动总则。

在办案过程中,祁培文曾遇过线索隐蔽难查、审查对象百般抵制、涉案人员远在境外、工作局面错综复杂等各种困境,甚至还受到威胁和恐吓。但他始终将党性原则放在第一位,坚信“只要坚持对党忠诚,以党性原则对待一切,所有困难和问题总是会得到解决”。

“办案就像打仗一样。从哪里入手?开始要有总体布局,有的要打突击战、有的要打阵地战,还有的要打游击战。面对纷繁复杂的线索、瞬息万变的情况,我们先要理出个头绪。”祁培文用“智勇双全”来形容办案人员所需的素质,办案要有辩证思维,学会从事物的联系中寻找突破口;要有勇气和担当,该出手时就出手,敢于善于向违纪违法行为亮剑。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发生的历史性的变化,曾任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第二巡视组组长的祁培文深有体会。“以前,少数人对巡视工作有误解,认为‘巡视就是走走看看、蜻蜓点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把巡视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利剑和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对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机制和体制,进行了系统性全方位的改革,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使纪检监察工作发生了历史性转变,这些根本性深层次的变化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随着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逐步推进,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充分发挥。“有党中央给巡视撑腰,干部群众更敢于说真话、道实情,这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在参加巡视期间,祁培文和巡视组同事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党章、执行党规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查找各种违纪违规行为。

依靠群众是祁培文开展巡视工作的一大法宝,他以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敬可信的形象多次去群众家中登门拜访,用与朋友聊天的方式和他们相处,以获得最真实的民意反馈。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直保持生命力?因为我们党一直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在祁培文看来,风雨百年路上,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的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于未来,他信心满怀。他说:“我们党的明天更自信坚强,我们国家的明天更繁荣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