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做实监督 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换届之际话风纪”系列评论之二

 【发布日期:2021-06-04】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廉洁四川

今年是换届之年,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陆续开始集中换届。换届选举的风气如何,直接关系到换届成败,关系到能否选出合格的领导班子,对“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换届工作自下而上推进,打造好风气需要自上而下紧盯人选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和选举等关键环节强力监督。

用好“病历”探测仪,让“带病”干部无处遁形。档案是干部的“体检表”,通过候选人档案,可以看出干部是否廉洁从政等问题。干部若有违规违纪行为被处分的,可以通过档案一目了然反映出来,若还在影响期,这样的候选人自然不能用。但还有一些候选人隐藏了“病历”,善于“易容”,仅从档案记录是看不到的。这就需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会同组织、人事等主责部门,对换届提名人选有关情况进行全面审核排查,起底排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严把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从源头上严防“带病提名”“带病提拔”。

用好监督“望远镜”,不给搞小动作者可乘之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拉帮结派、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典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紧盯代表推荐选举、干部推荐提名、组织考核评价等重要环节,360度无死角开启从严监督的“探照灯”。对换届风气监督的重点地方、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重点领域,实施随机性、“点穴式”督查,贴近一线,实地检查,落细落小,对疑点问题明察秋毫,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鸣哨”提醒,严明选举纪律。

用好民声“助听器”,最大限度拦截问题干部。俗话说的好“知屋漏者在宇下”,一个干部好不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多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去听民声,特别是在督查过程中,要随时“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多打听“张家长、李家短”,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及早分析研判、分类处置,运用“四种形态”及时作出处理,防止“带病”干部成漏网之鱼。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近日,四川第一轮省级换届风气5个巡回督查组分赴全省各地,将利用12天时间,对10个市(州)换届风气开展巡回督查。这一务实举措必将推进监督探头前移,以“零容忍”的监管决心,把好选人用人关和廉政关,为换届工作精准把脉问诊,从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真正选出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