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紧盯重点人群关键岗位 严查公务活动餐饮浪费

 【发布日期:2021-05-11】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出公务接待存在食品浪费的问题,我们研究推出了多套简餐菜谱,都是本地家常菜,根据用餐人数合理安排分量。”“五一”前夕,吉林省图们市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前往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抽查反食品浪费工作落实及整改情况。

盯紧公务活动、制止餐饮浪费是纪检监察机关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反食品浪费法,明确公务活动需要安排用餐的,应当根据实际情况,节俭安排用餐数量、形式,不得超过规定的标准,进一步营造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机关食堂是公职人员日常就餐的主要地点,也是监督的重点。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对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职工用餐、后厨备餐、剩饭菜处理等情况开展不定期督查,重点查阅食堂采购、餐余垃圾处理等费用情况。目前,该食堂日均食材消耗量与年初相比下降10%,日均餐厨垃圾量减少30%。

针对公款接待造成的食品浪费问题,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纪委监委依托大数据监督平台,对涉及食宿、酒品等公务接待发票进行比对,综合分析研判,着力发现数据中的异常现象,同时公布餐饮浪费举报电话,收集群众举报信息,查处违规接待典型案例1起,通报曝光浪费现象4起。江苏省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公务接待规定,倡导餐厅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推动全区公职人员强化公务接待餐饮减量节约、自觉自愿打包的意识。

制止公务活动中的餐饮浪费,需要抓住重点人群、关键岗位。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纪委监委对被监督单位分管财务、后勤、食堂等具体工作的领导干部开展常态化集中谈话,紧盯各级机关公务接待工作,把好公款支出、公物使用等环节审批关。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纪委监委对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财政局、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分管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督促其履行好主体责任。

营造厉行节约良好风尚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加强对违规公款吃喝的警示教育,形成有力震慑。黑龙江省大庆市纪委监委通过印发文件、媒体曝光等方式,以违规公款吃喝的身边人、身边事给公职人员敲响警钟。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开展违规吃请收礼专项整治,结合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开展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遵规守纪、节约粮食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