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在学习教育中讲好全面从严治党故事

 【发布日期:2021-04-15】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百年风华,青史可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纪检监察宣传系统要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增强政治自觉,联系职能职责,推进理论阐释、新闻宣传、纪法教育、廉洁文化创建等工作,更好服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坚持上下联动和全面互动相结合,唱响全面从严治党主旋律

聚焦政治监督,强化宣传阐释。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深刻认识纪检监察工作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定位,及时跟进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着重宣传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进展成效,宣传好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融媒发展,促进系统集成。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大宣传格局,不断拓展和优化新闻传播矩阵,系统构建全方位、分众化、全链条、多声部的宣传教育体系,从相加迈向相融。立足传递全面从严治党声音、讲述纪检监察故事、播报正风肃纪反腐资讯,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进一步加强“中央厨房”建设,不断完善“统一采编、统一制作、统一分发”运作模式,通过多渠道共享、多平台分发、多媒体终端最终呈现,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聚焦资源整合,推动协同高效。按照创新体制、创新平台、创新表达工作要求,坚持内外宣传并重,着力打造“外网”“内网”平台阵地,联通“户内”“户外”媒体终端,延伸“地上”“地下”展示空间,推动实现全市公交、地铁站点、城市广场、商务楼宇、移动电视等平台点位全覆盖。把握好时、度、效,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持内容为王、量质并举,加强社会面廉洁宣传,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坚持目标引导和典型带动相结合,构建统筹联动、运行高效的廉政教育体系

突出宗旨信念,强化党史教育。深刻领悟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来解决自身问题、保持先进纯洁的历史经验,深刻体会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重要而独特的作用,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纪律故事,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让红色传统、红色基因、红色血脉不断铸就新时代属于我们的忠诚之魂、赤子之心和精神谱系。

突出以案促改,深化标本兼治。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管、以案促治,通过“一案四查”“三会两书”,做深做细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综合效应,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突出“三不”一体,推进清廉建设。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把系统打造北京廉政教育地图嵌入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安排,按照“基地主管、上级主建、市级主联”和“规划赋能、资源赋能、品牌赋能”的工作思路,多主体参与建设、多样态宣传推广、多层级规划布局、多形式开展活动,推动理想信念和纪律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坚持分类监测和精准研判相结合,有力有效开展反腐败舆论引导

立足主责主业,加强舆情分析。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和大局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按照中心工作第一时间关注、社会舆情第一时间反馈、网络舆论第一时间引导原则,及时发现、精准研判、深入分析,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不断增强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能力。

立足职能职责,服务领导决策。探索运用“日报+专题+专报”和“纸质+微信”模式,重点针对舆情信息的收集研判、应急处置和有效管理,整合信息网络渠道,着力提升热点资讯、舆情预警和突发事件的编报质量,切实做到舆情工作服务对象全覆盖,充分发挥“千里眼”“顺风耳”和领导决策参谋助手作用。

立足成风化人,正面引导舆论。“成风化人”,是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的重要内容,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丰富内涵。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要当好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有的放矢地开展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敢于发声、积极发声、理性发声,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李固 作者系北京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4月15日理论周刊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