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全文丨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1-01-28】 【字号: 】 【关闭此页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1月27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月26日至27日在成都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纪委委员51人,列席242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四川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赵乐际同志所作工作报告,学习讨论了彭清华同志的讲话,审议通过了王雁飞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彭清华同志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要准确把握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始终从政治高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毫不放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四川具体化。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正风肃纪反腐,以刮骨疗毒、除弊革新的决心意志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升反腐败斗争标本兼治实效;始终保持整饬“四风”的定力和韧劲,以新风正气开启新的征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以高质量的监督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保驾护航。要始终坚持严管严治、自我净化,着力锻造一支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一致认为,彭清华同志的讲话站高谋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通篇贯穿了省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充分彰显了省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为做好2021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1611751885618101.png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第二次大会会场。


全会总结了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以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修复。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基本职能职责,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中践行初心、诠释忠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为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全会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风肃纪反腐任重道远,必须保持定力韧劲,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全会强调,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涉藏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森林草原防灭火、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等工作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大力推进清廉建设,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坚决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严明换届纪律,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坚决查处“十四五”规划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领域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推进国有企业境外腐败治理,落实省属国有企业境外公司财务负责人选派管理制度。加大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深入转变执纪执法理念,强化对执纪执法全流程监督,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严格落实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办法。精心讲好四川正风肃纪反腐新故事,常态化推进“好风传家”家风家规建设。

第三,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对县(市、区)、国有企业、基层站所、学校等分层分类开展正风肃纪督查,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现象,严肃纠治违规吃喝、公务接待和商务招待不分等行为,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深刻把握作风和腐败问题的内在关联性,注重发现和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建设“回头看”,深化机关单位作风、纪律、制度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切实为基层减负。

第四,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对各项惠民富民和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发改、住建、卫健、人防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修订四川省乡镇纪检工作规程,探索村级组织监督有效措施,建立健全“三公开”机制,持续深化“阳光问廉”。推动“一卡通”审批平台向市县两级延伸,确保年底前全面实现阳光审批。

第五,持续推进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统筹推进省委第八轮、第九轮巡视,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视,适时开展巡视“回头看”。出台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实施意见,持续深化省直部门(单位)和市县巡察工作,积极推进系统巡察、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和跨市(州)帮扶式巡察。主动配合中央巡视指导督导,有序推进对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建立健全整改责任机制、督促机制和评估机制,出台省委巡视成果运用实施细则。

第六,大力推动各类监督融合贯通。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统筹衔接,推动“三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中容错纠错,推动规范问责、精准问责。

第七,坚定稳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开展市县派驻机构改革成效评估。完善省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与市(州)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加强对在川中管高校、教育部直属高校纪委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深化与中央驻川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统筹联动。全面推进省管企业、省属高校派驻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出台加强省直部门(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省监委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并指导市级监委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第八,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省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从自己做起、严起。在党委统一领导下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选优配强市县纪委监委班子。突出政治教育,深入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精心组织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加强调查研究,深化全员培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健全主体责任、专责监督、职能监督、组织机构和外部监督体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

全会听取了乐山市委、绵阳市政府、应急管理厅党委、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川投集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述责述廉,进行了现场问答和民主测评。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知重负重、奋发有为,持续用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