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打通内在联系 实现效应叠加

 【发布日期:2020-09-23】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钦振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指出,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吉林省长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一体推进“三不”的理念思路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在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和不断筑牢思想堤坝的同时,探索打通“三不”内在联系,推进形成“三不”整体合力,努力实现“三不”效应叠加。

探索新载体新路径,打通“三不”内在联系

“三不”贯穿着纪律、法律、制度、规矩、理想、道德要求,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一体推进“三不”体现了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辩证关系。纪检监察机关只有在实践中打通三者的内在联系,才能有助于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长春市把握“不敢腐”这一基础和前提,在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的同时,把用好审查调查成果作为主要抓手,逐步打通“三不”内在联系。去年以来,全市共立案434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51人,其中市管干部86人、处级干部338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219人。

惩腐案例为推进“不能”“不想”提供了支撑。今年3月,长春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深化“以案促改”推动完善制度体系的工作方案》,对近年来市本级查处的典型个案、同区域案件、同领域案件、同类型案件进行分析,共形成专题分析报告20份,提出意见建议85条,在推进“不能腐”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也为“不想腐”找准了靶向。

“证据已经摆在眼前了,你还不交代吗?入党当初你是啥样呢?”“我对不起组织对我的培养和厚爱,我给组织抹了黑……”在长春市纪委监委举办的以案说纪情景演讲比赛上,《迷失的朋友圈》《赌进去的人生》等节目以“情景再现+讲演互动”形式将典型案例摆到了台面上,将警示教训讲到了党员干部心坎儿里。

情景演讲仅是长春市纪委监委将审查调查成果转化为推进“不想腐”的载体之一。该市还从以案释法、以案释纪、以案释德等多个角度深挖细采案例资源,充实廉政教育基地,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编撰案例评析、案例剖析、案例纪实等教育读本,在推进“不想腐”中鸣响“不敢腐”的警钟、体现“不能腐”的约束。

基于“不敢”探索推进“不能”“不想”,反过来,“不能”“不想”也为深化“不敢”提供了经验和启示。长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将“不想腐”融入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以触及灵魂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党员干部真心反省错误,真诚认错悔错。

“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三不”整体合力

加强统一领导,落实“两个责任”,是一体推进“三不”的组织保证。要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将经济社会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一体考虑,深化改革与防治腐败同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协助党委(党组)抓好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督促主责部门履职尽责。

“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一把手要扛起‘两个责任’,各级纪委监委要继续探索对同级党委监督的路径方法。”6月23日,长春市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结合典型案件,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件查处情况及剖析报告、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是长春市探索“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推进“三不”的一个缩影。今年年初,长春市制定了《加强班子教育监督和管理整改方案》和《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对履行“两个责任”做出具体安排,将“三不”目标贯穿始终。

“是否存在盲目乐观、松松气、歇歇脚、宽松软等错误思想行为;是否存在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对分管领域风险漏洞没有采取有效的预防监管措施情况;是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处置妥当,敢于动真碰硬……”正在进行的长春市委第九轮巡察,以11个“是否”对照检验被巡察党组织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中是否做到“三不”一体推进。

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长春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市管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约谈制度》《市委管理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委会述职述廉暂行办法》,下发《关于开展约谈、述责述廉、廉政谈话工作深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通知》,每年抽选部分市直部门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在市纪委全会上进行述责述廉,对每一批新提拔市管干部开展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同时,每年开展一轮“一对一”集中约谈,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约谈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党组织书记,当面反馈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督促其按照“三不”一体要求同步推进整改。

健全内部协作机制,实现“三不”效应叠加

“三不”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任何一方面滞后,都会影响反腐败整体进程和综合效果。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建立健全内部协作配合机制,保障“三不”贯通推进、同向发力、效应叠加。

今年年初,长春市纪委监委对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部门责任分工进行了系统调整。根据每名班子成员分管的责任区,配备相应的审查调查室、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相关综合室,使每名班子成员在其分管责任区内,能统筹调度相关部门力量,变单兵种作战为多兵种联合作战,努力实现“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

“要强化协调配合,推进委机关各责任部门之间互动协作,共同研究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今年4月,长春市纪委监委制定《长春市开展“不能腐”专题调研的实施方案》,明确把统筹推进作为重要保障措施。专题调研围绕工程建设、医保、政府采购等7大领域组成7个专题调研课题组,综合“不敢”“不能”“不想”三个方面找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7月,市纪委监委召开专题调研汇报会,就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监督体系作出具体安排。

此外,长春市纪委监委还针对市本级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探索实行“一案四同步”工作机制,由宣传部与案件承办室成立临时“1+1”工作组,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同步剖析违纪违法根源,同步整理案件纪实,同步采集影像资料,同步收集忏悔材料,及时全面地转化审查调查成果,释放“不敢腐”的震慑、补齐“不能腐”的漏洞、涵养“不想腐”的自觉,实现“三不”效应叠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