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卫健委:最大程度降低春节期间疫情传播风险

 【发布日期:2020-01-23】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 陈昊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2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就如何做好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介绍。

李斌表示,针对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政府已经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上升到国家层面,成立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32个部门组成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打破部门职责的界限,形成有效的指挥协调合力,实现疫情防范应对工作的立体化、全覆盖和高效协同。

在此基础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各地做好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部署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春运期间的防控措施。针对已经发生病例的省份,一是强化疫情的监测应对,落实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五早”措施。二是调配医疗资源加强病例的救治,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医院感染防控和实验室生物安全等工作。三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治理的力度,延缓疫情的传播。

针对还没有发现病例的省份,通过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做好负压救护车、负压病房、诊疗专家、治疗药物、检测试剂、消杀药品、防护药品、防控队伍和应急队伍等各项准备工作;开展医护人员和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的培训等措施。

李斌还表示,各地要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结合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的特点,因地制宜落实车站、机场、码头等重要场所和汽车、火车、飞机等密闭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测体温等措施,最大程度降低春节期间疫情的跨地区、跨境传播扩散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