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保障商事制度改革措施落地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发布日期:2020-11-16】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输入公司名称,经营范围就会自动匹配生成,都不用一项项地填……”日前,浙江省金华市智和广告有限公司负责人麻志彬通过企业智能登记平台,不到20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麻志彬的良好体验,源自金华市持续推进的商事制度改革。为确保改革落深落实,金华市纪委监委一方面督促相关部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一方面对照改革事项开展靶向监督,避免改革搞形式主义、改革后出现监管真空。今年前8个月,该市新增市场主体18.93万户。

“十三五”期间,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激发。根据部署,今年年底前,各地都将开通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做到全程网上办理,进一步压减企业开办时间至4个工作日内或更少。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张飞是重庆市璧山区一名特色小吃经营者,得益于特定区域住所承诺制登记,不仅在国庆前便捷地办理了企业登记手续,还在假期小赚一笔。

“璧山区针对南门唐城冷酒一条街、枫香湖儿童公园等特定区域试行住所承诺制登记,提升了服务效能。”璧山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区纪委监委靠前监督“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推动相关部门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餐饮等服务行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坚持特事特办,更好地释放改革红利。

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省义乌市纪委监委多次开展专项督导,深入企业、办事窗口走访调研,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督促相关部门对系统进行优化升级。近日,市民胡先生通过企业开办智能化登记系统,仅用10分钟便完成登记。

“容缺受理”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一个创新举措。为了不让服务对象因材料不齐等原因多跑路,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明确18个行政审批事项、40个材料可实行“容缺受理”。对此,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通过事前提醒、事中抽查、事后“回头看”等工作,督促窗口工作人员遵规守纪。

记者注意到,各地注重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让监督更精准、更有效。在四川成都,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通过上门走访、列席会议、与一线人员座谈等形式,查找政策服务、措施落实等方面薄弱环节和廉洁风险。在湖南澧县,为破除改革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定期对窗口单位改革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绩效评估并回访服务对象,重点就工作作风、办事效率等收集意见,及时发现问题线索。

改革的顺利推进,离不开纪律作风的保证。在北京丰台,区纪委监委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持续推动“一网通办”,对全体登记注册服务工作人员开展廉洁教育,推动登记注册部门将廉洁提醒融入全员例会制度,以队伍作风建设带动业务开展。在河南新郑,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剖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以“加班费”名义收受服务对象贿赂案件,将以案促改工作延伸到全市35个窗口单位890余名监察对象。

“商事制度改革落地不到位,审核手续繁琐、审核时间长、兑付不透明,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就会拉远,还容易滋生腐败。”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陈家强说。该区今年8月推出了“亲清管家”服务平台,这不仅让企业办事更加便利,也使纪检监察机关可以在线监督、及时受理举报,将智慧监督运用到为企业服务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