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四川高县:探索派单式管理 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

 【发布日期:2020-10-15】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书记,今天有人拿着我们村一名群众的听力残疾评定表来找我,要求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可据我了解这名群众听力正常,不知为何就评上了残疾?”前不久,四川省高县来复镇通书村党支部纪检委员张洪英在村办公室值班时,发现残疾人评定的问题线索,立即向镇纪委作了报告。

“你讲的这个情况很重要,我马上核实一下。”接到电话后,镇纪委书记陈晓琴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在全镇开展排查,发现类似情况在其他村同样存在,迅速将相关情况向县纪委监委作了汇报。

随后,该县纪委监委成立专项调查组,坚持快查快办原则,挖出了“中间人”何某某利用听力残疾评定设备不科学,仅靠主观判断得出结论的漏洞,为不符合残疾评定标准的群众谋取不正当利益,并从中收取服务费的问题。针对此事,县纪委监委对县残联及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责令县中医院暂停听力残疾人评定项目,责成相关部门对今年评定的23名听力残疾人开展复评,及时规范了听力残疾评定的程序和标准,有效维护了残疾评定政策执行的公平正义。

这是高县村级纪检委员发现问题的一个典型案例。今年以来,四川省高县利用村建制优化调整契机,把一批熟悉基层工作、群众威望高、敢监督愿监督的党员选任到纪检委员岗位上来,全县195个行政村实现了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监察工作信息员“三职合一”。针对部分村级纪检委员监督找不准方向和重点等问题,采取全员培训的方式,通过“手把手”教学、联合监督、交叉监督等培训锻炼村级纪检委员。创新建立“一周一派单、一周一汇报、一月一交账”的派单式管理和积分制考核机制,明确村级纪检委员定访村组干部、遍访普通党员、必访上访群众、抽访特殊群体的“四访”要求,围绕党内政治生活、议事决策程序、工作部署落实、三务公开、干部廉洁履职五个方面的监督重点,定期开展走访和督查。

今年以来,全县村级纪检委员列席各种议事会议768次,开展监督检查746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63个,报告问题线索37条,主动约谈党员干部66人,各镇纪委根据问题线索立案11件。

“我们全覆盖推动村级纪检委员‘三职合一’,探索建立‘派单式’管理和‘积分制’考核机制,细化‘四访五查’的工作要求,目的就是让村级纪检委员队伍更有生气、履职更有底气、监督更加硬气,从而激活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高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四川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