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用积极有效的纪律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发布日期:2019-11-13】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提供了强力精神支撑。新时代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在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同时,不断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涵养文化,筑牢思想防线、严守为政之本。

聚焦凝心铸魂,坚持理论武装和文化滋养并重。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法宝。开展党性教育,要站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高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信念,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精神、凝聚意志。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成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形成了“层层宣讲大普及、人人学习大提高、件件工作大落实”的格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协同本级党委,充分挖掘、解析“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本地精神坐标的形成背景、本质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有效激扬了全区各族人民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奉献意识、廉洁理念和斗争精神。

聚焦纵深防御,坚持道德培育和纪法教育并施。腐败是失范行为击穿道德底线、突破纪法防线的双重结果。开展纪律教育,要着眼切断腐败形成路径,不断加强道德培育,深入开展纪法教育,既坚持培正植善,又坚守纪法规范。开展纪律教育,必须把道德培育与纪法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涵养道德品质为先,牢固树立真诚实在、纯朴善良、坚忍奉献的价值观念;坚持以强化纪法意识为要,自觉做到“纪法在心中,廉政伴我行”,从而形成以品德涵养纪法、以纪法校正品德、纪法和品德兼容并济的良好局面。

聚焦行为规范,坚持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并举。使命激发担当,典型匡正追求。开展纪律教育,要充分发挥典型激励作用,通过教育引导和警示约束,帮助党员和公职人员知荣辱、明对错、晓利害,自觉抵御消极腐败思想的影响,不断提高拒绝各种诱惑的能力。西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广泛开展“廉政政策法规进村入户”“廉政先进典型伴我同行”“廉政谈心谈话常态实施”等活动,传播正能量、扩大正效应,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洁之弦越绷越紧。

聚焦全员覆盖,坚持“关键少数”和“最大多数”并行。惩治腐败“要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决定了纪律教育必须做到无死角、全员化。西藏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既紧盯“关键少数”,确保党员领导干部“政策法规先学、警示教育先看,廉政党课先讲、廉政讨论先谈”,又把关键领域和重点岗位党员干部作为重要对象,不断强化其勤廉从政意识;既抓紧对机关党员的教育,又抓活对基层党员的教育,积极为农牧民党员编印藏语版廉政法规、译制藏语版廉政影视、发放藏语版廉政学习资料,把清廉的种子撒遍村庄和社区;既确保全体党员不漏一人,又坚持让公职人员一起受教育,形成遵纪守法光荣、违纪违法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开展纪律教育,必须从领导干部抓起,切实管好“关键少数”,有效引领“最大多数”,凝聚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正能量;必须抓好对社会团体、群众组织、农村党员和各族群众的纪律教育,消除盲区、固强补弱,在全社会构建起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西藏自治区纪委宣传部部长 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