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70年·手记 | 把“苦日子”的故事讲下去

 【发布日期:2019-10-08】 【字号: 】 【关闭此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在乡镇挂职那两年,我回家时间屈指可数,大女儿读四年级,小女儿不满两岁,全靠视频通话来诉说思念,两个女儿也总在视频中追问我的归期,有时哭哭啼啼,总让我无言以对,只能在视频结束后抚慰内心的酸楚。

一次,我差不多一个月没有回家,在视频中,大女儿却收起了以往的稚嫩,对我说:“妈妈,不用担心我,我会好好学习,我们理解您、支持您……”女儿的转变让我不知所措,欣慰、愧疚之余,疑惑也油然而生。

后来才听母亲说,原来是那段时间母亲思念两个孙女,从老家来县城住了几天。看着大女儿因为想我很委屈的样子,就与她分享了我外出求学时的旧事。

1998年,那年我刚好15岁,一个人离开父母去楚雄读中专,那时,从家里到楚雄要乘将近20小时的客车。求学期间最多的联系方式是书信,最奢侈的是一个月通一次电话,而邮电所离家将近20公里,听一次声音也很不容易。想家的时候,只能一遍一遍翻看家书,好多次还晚上躲在被子里用手电筒边看边哭。母亲劝慰大女儿,现在不但能听见声音还能看见对方,比起当时外出求学的我,女儿是多么的幸福。如此,女儿便一改往日的哭哭啼啼,经常与我分享家里的大事小事,视频通话总是欢声笑语。

这让我想起,儿时奶奶经常跟我们讲的故事,新中国成立初期一家一天难得吃一顿饱饭,村里所有的土地都用来解决吃饭问题,不种任何的经济作物……

今年8月,我挂职工作结束后,陪家人的时间也多了些。9月1日晚,我陪女儿一起收看开学第一课《五星红旗 我为你自豪》,看着看着,不禁泪目。奶奶、父母、我、女儿,我们四代人,一代比一代幸福,但“过苦日子”的故事还要一代代讲下去,因为只有经历过苦,才能体会奋斗的艰辛、幸福的来之不易。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我们为生在这个时代庆幸,也要为这个时代攻坚克难。作为母亲,我希望女儿每天幸福,也希望她能接好实现中国梦的“接力棒”,守护好我们共同的梦想。(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纪委 曾春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