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6-08-26】 【字号: 】 【关闭此页

  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2月28日至4月29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进行了巡视。6月6日,中央巡视组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思想认识,采取有力措施,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委党组深刻认识到,中央部署对国家发改委党组开展巡视,是对我委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检查和有力促进,体现了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对国家发改委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巡视以来,委党组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接受巡视、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全委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

  (一)正确认识、端正态度,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巡视以来,委党组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学习,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巡视整改的认识。巡视以来,委党组多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中央巡视办关于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委党组深刻认识到,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做好发展改革工作关键在加强党的领导,从根本上要靠全面从严治党。全委必须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看齐意识的过程、作为巡视整改的核心和主线,严格执行党的“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二是充分认识巡视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中央部署对委党组开展巡视,就是督促我委更好地发挥中央参谋助手作用。只有抓好巡视整改,才能担负起中央赋予的任务。要从向中央看齐、同中央保持一致的高度,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高度,从有利于发展改革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坚决服从配合支持做好巡视工作,扎扎实实抓好巡视整改。巡视以来,先后召开党组会议18次、全委处级以上干部大会4次、全国发展改革系统视频会议2次,围绕巡视指出的问题,深挖根源、深刻反思,制定巡视整改措施,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三是逐条领会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明确巡视整改的重点和要求。6月6日巡视反馈会后,委党组书记徐绍史同志立即主持召开党组会议,逐条研究学习反馈意见;6月8日主持召开全委巡视整改工作动员大会,引导党员干部认识巡视就是发现和找出问题,应有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要求大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深入反思,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委党组深刻认识到,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代表中央的意见和要求,体现中央的权威,必须坚持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勇于面对问题,不折不扣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委党组迅速研究制定实施《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四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加强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委党组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立即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徐绍史同志任组长,统筹领导全委巡视整改工作,研究巡视整改重大事项,部署推动巡视整改落实。委内各司局各单位党组织全部成立巡视整改小组,确保巡视整改扎实推进不走过场。委党组部署在全委开展《巡视整改集中学习讨论周》活动,聚焦反馈指出的问题,深入剖析,深挖根源,在巡视整改措施上出新招硬招实招,形成问题分析报告、重大举措报告和专题整改报告,确保全委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上来。

  (二)聚焦重点、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巡视整改着力点。巡视反馈意见使委党组和全委干部深受触动、警醒和教育。委党组两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出发,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认真对照巡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反馈意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原因。一是“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执行中央大政方针还没完全到位,担当不够,主动转变职能意愿不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措施不够有力,把握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存在差距。二是党建工作薄弱,选人用人问题突出。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党员干部监管不严,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未及时严肃处理,廉政风险突出。四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五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力,审批过多过细,自由裁量权较大,部分干部利用审批权谋取私利。六是对项目、资金等审核把关不严,追责不力。

  委党组深刻认识到,国家发改委作为宏观调控和综合经济部门,肩负重要职责,但与中央要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人民群众期盼相比,各项工作还有很大的差距,必须痛下决心,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壮士断腕的勇气、刮骨疗伤的毅力、“零容忍”的态度,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推进巡视整改落实,真正把问题整改到位。

  (三)从严从实、部署推动,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巡视以来,委党组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强化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松手、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松手。

  一是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针对因私出国(境)问题,建立健全制度规定。同时,注重举一反三,既有当下改的举措,又强化建章立制,加快形成持续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

  二是坚持教育惩处并重,全力支持驻委纪检组查办案件。深入剖析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规人员。巡视期间,两次召开全委警示教育大会,对查处的违纪违规案件进行了公开通报,制作并播放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强化警示和震慑作用。

  三是全程督办,压紧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徐绍史同志切实履行巡视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为巡视整改谋思路、定方向、想办法、督进展,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各司局各单位集中力量,认真整改落实。

  二、强化党的领导,强化政治担当,着力解决“‘四个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一)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大政方针还没完全到位,担当不够,主动转变职能意愿不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措施不够有力,把握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深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学习研究理解,紧紧围绕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以加强宏观调控为核心的管理职能和工作方式转变,积极主动、高质高效地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抓紧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制度建设和机制保障。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龙头带动作用,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利自觉贯彻落实。经常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委党组成员到所在党支部参加集体学习并讲党课。把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作为委党校系统培训的重要内容。

  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加强对新常态下战略性问题的超前研究。用新发展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并融入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围绕强化“创新”引领、促进“协调”均衡、加快“绿色”发展、提升“开放”水平、促进“共享”普惠,开展一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研究,并推动研究成果转化。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抓紧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建立常态化协调机制推进落实。发挥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确保去产能任务如期完成。实施1亿人落户城镇方案和住房体系改革等政策,推进房地产去库存。推动通过盘活存量资产等途径,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推动落实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融资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物流成本等措施,努力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制定提高投资有效性、着力补齐脱贫、创新等短板工作方案。扎扎实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取得成效。

  不断增强新常态下谋划发展对策的能力,努力出好主意当好参谋。加强产业政策转型、新形势下区域协调发展政策、服务经济创新发展和促进新动能成长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研究,及时转化为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完善调查研究制度,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集中开展大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加大改革工作力度,把改革和发展一体谋划,在全委形成发展改革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新局面。健全和加强全委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全委改革工作。建立改革工作台账制度,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加大改革协调推进力度,对中央交办的改革任务,通过改革专题会、协调会、碰头会和改革进展月报、周报、日报制度,协调问题、保证进度。对国务院年度重点改革任务,积极发挥经济体制改革部际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协调、促其落地。着力提高改革工作质量,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路径,建立联审联核制度,把好改革方案质量关。健全改革质量评估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全过程、高效率、可考核的改革落实和督察机制,制定加强改革督察落实的办法,全力抓好改革督察落实。健全改革舆论引导机制和试点经验推广机制。

  加快调适理念,转变职能,集中精力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实现工作重心从微观向宏观的转变。强化规划计划编制和实施,充分发挥宏观引导作用。加快推动发展规划立法进程,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强化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和中期评估。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编制规范化,加强对年度计划执行的督导。完善监测预测预警,提升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水平。密切跟踪国内外形势变化,有针对性地强化重点领域监测。进一步加强经济态势走势趋势分析预测,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预研储备。充分发挥月度三部门会商机制和双月多部门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形势研判和政策协调落实。处理好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配置资源的关系,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完善政策实施督查机制,强化第三方评估和自评估,努力提升政策实施效果。

  (二)关于“党建工作薄弱,选人用人问题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党组织按期换届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约谈未按期换届的6家直属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对未按期换届直属党组织的组织委员进行专门培训。已在7月19日各直属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形成制度。组织集中学习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定并落实《关于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意见》。落实中央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有关要求,健全完善沟通协作机制,严格落实“凡提必审”、“凡提必核”、“凡提必听”、“凡提必查”。进一步改进完善选人用人工作程序,注重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识别干部。加大力度推进轮岗交流。加强纪检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党员干部监管不严,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未及时严肃处理,廉政风险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建立健全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加强警示教育。教育警示和监督整改双管齐下,研究制定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具体办法,进一步明确廉政“红线”,做到反腐警钟长鸣。对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加强巡视工作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健全并严格执行“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开展专题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运用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分级集中进行“履行两个责任、坚守纪律底线”谈话提醒活动。支持驻委纪检组深化“三转”,按照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求和中央纪委决策部署,努力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聚焦司局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

  (四)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准绳,瞄准“四风”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严令限期整改,务使全委上下风清气正。重新修订印发《关于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新表现,坚持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问责一起。制定实施《精文简会十项规定》。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投资体制改革,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下大力气解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力”的突出问题

  (一)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力,审批过多过细”问题的整改情况

  协同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把该放的坚决放开放到位,该管的切实管住管好管出水平,加强监管和服务,加快推动工作重心从微观向宏观、从审批向监管、从项目安排向制度供给、从单打独斗向纵横联动的转变。全面厘清行政审批事项基本情况,研究提出新一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建议,新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深化中央预算内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调整优化投资结构,集中力量办大事。改进中央预算内投资汇总下达方式,将点多、面广、单项资金少的专项改为切块或打捆下达,不再直接安排到具体项目。全部取消执业资格认定事项。

  (二)关于“自由裁量权较大”问题的整改情况

  推进行政审批工作的标准化、制度化和公开透明。明确审批(核准)标准和程序,严格执行“30+20”工作日时限规定,最大限度减少“寻租”空间。分专项制定管理办法,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更好地发挥委政务服务大厅作用,实行审批事项“一口受理、并行办理、限时办结、统一答复”。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率与透明度,进一步完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将重大项目储备、政府投资三年滚动计划编制、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编制下达和动态调度等工作全部纳入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动实现项目申报、审核审批、计划下达、进度管理等全流程在线运行和监管。健全政府价格管理制度,对政府定价项目,逐项建立价格调整机制,依据机制规则实行动态调整,加快修订成本监审办法。

  (三)关于“部分干部利用审批权谋取私利”问题的整改情况

  重新细化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用好“2张清单4个平台”,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约束力。对副处级以上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并对相关干部进行工作调整。加强对涉及投资审批干部的工作监督,严禁与配偶、子女注册成立的投资咨询、工程设计、监理或施工公司发生直接业务关系,严格执行投资审批规则和程序。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手段,推进过程与结果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四)关于“对项目、资金等审核把关不严,追责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按照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原则,建立健全投资安排责任追究制度,对虚报项目的,逐级倒查,严肃追责。修订并严格贯彻执行《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和贴息项目管理办法》,严格审核把关。清理整顿违规项目,对审计发现的利用虚假材料骗取中央投资的问题项目,逐项采取措施,对涉及的中央投资予以收回。对稽察发现用已完成的工程虚假申报的问题项目,撤销项目安排,收回中央资金;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地方,调减其下年度相应专项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规模;将虚假申报项目单位纳入信用记录黑名单。对恶意骗取国家资金情节严重的企业,尚未拨付的资金予以冻结,已拨付的资金责令其退回专项账户,将违规企业列入不诚信企业名单;对存在渎职、违规、违纪的政府工作人员,由当地纪检监察部门进行追查问责。进一步加大项目稽察力度,加大对违纪违规人员及相关责任人的执纪问责力度。

  四、认真核实中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支持纪检机构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问题

  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全部按照“五种方式”进行了分类处置。其中,初步核实115件,谈话函询67件。在已查处的15起违纪案件中,给予党政纪轻处分11人,重处分4人(含移送司法机关2人)。在被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中,厅局级13人,县处级2人。

  五、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中央巡视办、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的指导下,我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委党组清醒认识到,巡视整改工作还只是初步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委党组将以此次巡视为契机,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正确政绩观,坚决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全面持续深化巡视整改,抓好件件有着落、抓好巡视整改公开、抓好后续整改,强化党的领导、强化责任落地、强化纪律建设、强化标本兼治,以实实在在的巡视整改成效,向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二)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从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廉政监管的薄弱区位、队伍建设的薄弱领域切入进去,深下去、实起来,更好地统筹融合业务党务队伍建设,做到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为推进发展改革事业提供坚强保障。

  (三)进一步转变管理理念、管理职能、管理方式、管理作风,当好中央参谋助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动能,更加有力地实施好“三大战略”。坚持问题导向倒逼改革,“放管服”改革综合发力,着力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加快实现从微观向宏观、从审批向监管、从项目安排向制度供给、从单打独斗向纵横联动的转变。

  (四)进一步严肃执纪问责,坚定不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全委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全力支持驻委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更有效地发挥机关纪委作用。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对各类违纪违规问题“零容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地反对“四风”。

  (五)进一步坚持好干部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坚持严格标准、严格考察、严格约束,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推动轮岗交流机制化常态化长效化。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

  (六)进一步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对于基本完成的巡视整改事项,持续巩固深化,及时组织“回头看”。对于继续推进的巡视整改任务、正在核查中的移交问题线索,严格落实巡视整改措施,抓紧完成巡视整改任务。用好巡视整改成果,强化制度建设,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

  委党组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巡视整改的新起点上,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带领全委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推进发展改革事业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8501240;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邮编100824;电子邮箱xunshizg@ndrc.gov.cn。

  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

  2016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