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从严管党治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

 【发布日期:2016-08-26】 【字号: 】 【关闭此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我们党安身立命之本,发展壮大之源,执政兴国之基,更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力量之源。3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打出一套全面从严治党的“组合拳”,开辟了党的建设新境界。

  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补足精神之钙是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著而为信念。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定为最高理想,因而能够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经受住各种风险和考验,自觉抵制各种消极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思想政治教育紧紧抓在手中。2013年到2014年,在全党自上而下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为理想信念正本清源。2015年,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进一步强化党性锤炼,为理想信念固本培元。2016年,党中央部署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延伸,对全体党员集中“补钙”,筑牢党性之基。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持续的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高度认同、对历史规律的深刻认识、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之上,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信念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优良作风是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科学理论,人格力量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改进作风首先从八项规定做起,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以严肃认真的精神、敢于担当的行动,使真理力量和道义力量高度结合,形成了巨大的“头雁效应”。各地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注重突出重点,抓住要害和关键,把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作为目标,扭住“四风”不放,抓住重要节点,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正风反腐给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坚持从“小”抓起,从点滴入手,一抓就是3年多,不仅没有“一阵风”,而且驰而不息,一环紧扣一环,抓好节点衔接,努力形成长效机制,使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的纪律。“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决策的必然要求。2015年10月,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挺在前面,树立高标准和划出底线,为遏制腐败增量、减少腐败存量提供了制度支撑。如何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王岐山同志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是极极少数。这清晰地为我们管党治党划出了方式方法和工作路径。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2016年6月,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将党的十八大以来问责方面的实践创新成果固化为制度,成为继准则、条例之后,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制度“利器”。纪律建设持续加强,管住纪律、看住权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消除腐败这个最大威胁。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藏身之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反腐高压态势,释放出管党治党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坚强保证。(杨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