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发布日期:2016-06-02】 【字号: 】 【关闭此页

  “六一”是属于儿童的节日,家有萌娃的父母,爱在朋友圈晒一晒送给孩子的礼物:价值不菲的新奇玩具,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数码设备……

  既然是“爱的礼物”,就需要爸爸妈妈们对此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不仅要让孩子喜欢、满意,更重要的是对孩子的成长有益。换言之,“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里的起跑线并非由金钱与物质堆砌而成,而在于“父母是孩子最大的榜样”。

  孩子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父母往往发挥着“最大”也是“最近”的影响力,可能是“最好的榜样”,也可能是“最坏的榜样”。沦为阶下囚的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其子刘德成从21岁开始就走上了受贿之路。刘铁男坦言,自己一心想往上爬、当大官。这种扭曲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既害了自己,也在一定程度上“传染”给了儿子刘德成。“做人要学会走捷径,要做人上人,这样才能过得好,才能受人尊重”的“育儿经”使刘德成从小学会了想方设法走“捷径”,步入歧途而不自知,终至一发不可收拾。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是诸葛亮临终前写下的诫子书。“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这是林则徐留下的教子联。古往今来的贤者智者,在“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未来”这个问题上都有清醒的认识,值得今天的为人父母者“以为吾族之鉴”,“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

  当然,“留好样”还需社会各界齐齐发力,共同营造一个有利于下一代身心健康成长的大环境。与互联网同诞生、同呼吸的儿童往往有超出成人想象的聪明和敏感,社会风气的细微变化都会在童眼、童心投下倒影。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春雷第一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判断“严峻复杂”的形势,坚定不移正风反腐。三年多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正了世道暖了人心,党风民风向善向上。

  “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不仅是净化了政治生态,也使得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进度条”有了显而易见的上升。“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谋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铮铮有声,“干部子弟也要遵纪守法,不要以为是干部子弟就谁都奈何不了了。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处理,而且要从严处理,做给老百姓看。”

  当“老虎”“苍蝇”纷纷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当曾经的“一人当官,全家享福”“前门当官,后门开店”等潜规则被逐步纠正和扭转……正义看得见,公平摸得着,我们的孩子需要这样的未来。(记者 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