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巡视一线】下拨建设费竟然"返"了近八成

 【发布日期:2016-05-05】 【字号: 】 【关闭此页

  4月8日,一辆小车缓缓驶入湖南省新田县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局,接受资产处置。

  这辆小车,被新田县体育局原局长赵某使用达6年。当初,赵某将一笔6.5万元的体育设施建设经费拨付至乡镇,然后又从乡镇“返”了5万元至县乒乓球协会,用于填补购车的费用。

  赵某的这次违纪,终究没能逃过巡视组的“火眼金睛”。

  巡视深夜交办限期10天快查快结

  3月24日深夜,一封省委第八巡视组交办的举报件转到新田县纪委,转到了新田县纪委负责人的案头。

  群众信访件反映,新田县体育局原局长赵某套取资金购买小车供自己和家人使用。这个举报件,巡视组要求快查快结,须在4月5日前办结。

  “蝇贪”多发生在基层,看似涉案金额不大,影响的却是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查办雁过拔毛式微腐败,成为省委第八巡视组开展工作的重要方面。

  县纪委调查人员来到涉嫌帮助套取资金的两个乡镇以及县体育局,找有关干部谈话了解情况,掌握了事实证据。同时受巡视工作震慑,赵某主动向组织坦白。

  下拨的建设费又“返”了近八成回来

  当初,新田县一镇政府搬迁,作为配套,需建一篮球场,镇政府请县体育局支持。

  作为局长,赵某表示同意,并以村民体育健身设施款的名义拨付6.5万元给镇政府。然而,赵某还有自己的“小算盘”:返回5万元给县乒乓球协会。

  当年3月,资金拨付到镇政府账户后,乡镇财务人员按领导“要求”,取出5万元现金,由镇政府负责人交给了赵某,事后镇政府开具了一张5万元的虚假篮球场建设工程款发票报账。

  收到钱后,赵某将钱存入了乒乓球协会账户,后取出用于购车。

  此后,赵以县乒乓球协会主席的名义长期使用这辆小车,2014年乒乓球协会法人变更后至今,车辆仍然是赵在使用。

  巡视要让群众获得感“实打实”

  新田县纪委调查认为,赵某套取农村体育设施建设资金5万元用于协会经费购买车辆、利用职权占用车辆归个人使用的行为已构成违纪。今年4月3日,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赵某予以立案调查。

  与此同时,该镇政府用虚假发票套取资金和剩余1.5万元资金的使用情况,县纪委正在进一步调查,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治起,从最紧迫的任务抓起,切实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基层干部作风的变化。”省委巡视第八组组长郭树人说,“让群众有获得感,一定要‘实打实’。”

  新田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据统计,截至目前,新田县排查出“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1364个,涉及党员干部1232人,涉及金额3205万元。其中,属在办理群众事务中滥用职权等问题377个,涉及人员225人、金额2230万元,给予党政纪处分40人,组织处理148人,移送司法处理3人,正在处理问题20个。

  这组数据,是今年3月湖南省委第八巡视组进驻新田县巡视、特别是3月28日全省“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后,在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巡视清查”等9+1集中整治为基础,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出重拳、下猛力取得的。(湖南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