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第一种形态是关键

 【发布日期:2016-05-05】 【字号: 】 【关闭此页

  党风廉政建设,创造了许多极富中国特色的新鲜经验,简单易行,务实管用。比如,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其中第一种是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这一连串的动作和状态,生动形象,含义清晰,虽很难用概念性语言表述,却包含着丰富的治党经验,闪烁着智慧之光。这里有严肃严厉而又不失善意的批评,有直截了当而又不面折人过的提醒,有猛击一掌而又不重创致伤的告诫。可以说,这是在新的形势下,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的一个良策。

  从预防为主、防微杜渐的角度看,“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显示了一种积极主动的教育效应。

  经常有这样的事情:有的人衣冠不整,自己并不知道,这时需要旁边人咬咬耳朵或拉拉袖子:“纽扣系错了,快整整。”既不动声色,又解决问题。

  有的人爱耍小聪明,张嘴就说瞎话,这时需要周围的人告诫:“不要说谎,我们都知道是怎么回事。”被当面拆穿,当然尴尬,但不拆穿,就不会懂得耍小聪明的愚蠢。

  同事们每天在一起工作,脾气秉性、大事小情,还是了解的。没有不透风的墙,没有包得住的火。不光彩的事、出格的事,大多是瞒不住的。重要的是,面对这样那样的问题应该有怎样的态度。

  我们的政策是清楚的: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 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在这“四种形态”中,最根本最重要的是第一种形态,在这个常态上下功夫,是实践“四种形态”的关键。

  言其关键,就意味着绝不是也决不能放松要求,马马虎虎;相反,是要更加突出党纪的严肃性,让党内政治生活更有锋芒和战斗性。有的领导干部,每天被表扬、赞美包围,被恭维、巴结浸泡,听不到一句批评、半句提醒,长此以往,不拿纪律和规矩当回事,这是极其危险的。这时有人咬咬耳朵,扯扯袖子,说:“同志,你要注意了,危险!”可能有些窘迫,有些尴尬,但绝对是一针清醒剂。

  言其关键,因为这是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贯方针的体现。组织上有责任对那些游走在违规违纪边缘的干部,提出批评。这种批评,应该是严肃坦率、不留情面、触及灵魂的,足以让当事人知羞知耻,脸红耳热,甚至惊出一身冷汗。治病不可能舒舒服服、客客气气,不然那就不是治病,更救不了人。

  古人说,“不教而诛,则刑繁而邪不胜;教而不诛,则奸民不惩。”意思很明确,批评教育仁至义尽了,再不听,就要自己承担后果。同时,也不能光说教而不肃纪,高高举起却又轻轻放下,使纪律毫无威严。这样恰恰是把人害了。

  把纪律挺在前面,是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提出的新思路,创造的新方法,丰富和拓展了党的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可以说,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是“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具体实现形式。

  当我们具有强烈的自觉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时,也许体会不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意义。可一旦放松了遵纪守法意识甚至走向深渊却浑然不知时,就会懂得监督、批评、提醒、惩戒,多么关键,多么重要。(米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