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山西:建账对账查账销账交账 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发布日期:2016-05-13】 【字号: 】 【关闭此页

  山西省委、省纪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迅速学习贯彻,全面安排部署。省委在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上,对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进行专门部署,并作为重点纳入市县巡察范围。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晓薇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座谈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纪委要求,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解决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室要将此类问题线索单独列项登记;案件监督管理室要单列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汇总;各纪检监察室要把此类问题作为纪律审查重点;党风政风监督室要深入分析研究,形成工作支撑。

  加强调研摸底,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省纪委对十八大后特别是2014年9月以来全省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形成了专题报告,全面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在对中央纪委转办的有关问题线索进行督办的基础上,就相关市县的情况开展了“解剖麻雀”式调研。同时,组织到省扶贫办、农业厅调研走访,与省财政厅、审计厅等部门进行了座谈。通过对大量案例、数据和信息的研判,深入查找症结,研究对策措施,为深入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深化“五账工作法”,坚决遏制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点,1-3月,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2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5人。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精神,山西省纪委安排组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建账、对账、查账、销账、交账“五账工作法”,紧盯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对扶贫领域政策执行、项目安排、资金落实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精准发力、快查快办,坚决遏制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近日,省纪委研究制定关于实施推动扶贫领域正风反腐工作方案,紧盯扶贫领域重点县,以点带面、严肃查处,重点“回头看”一批、重点督办一批、重点直接查办一批、重点跟踪监督一批、重点推动提升一批,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山西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