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产党石棉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石棉监察委员会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清明传承清正家风

 【发布日期:2016-04-05】 【字号: 】 【关闭此页

  品读家规 尊奉家训 和美家庭

  清明传承清正家风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清明节是传统节日,自古就有慎终追远、缅怀亲人、踏青郊游等习俗。作为一个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各地群众在文明祭扫、清朗过节的同时,重温家规家训,回忆家族往事,沐浴亲情恩泽。清明节为传承家风、培育家风、弘扬家风提供了良好契机。

  清明假期,一张方桌,几个板凳,一本《故乡怀往》,了解家谱,重读家训,在感受家风中缅怀先人,成了山东省高唐县梁村镇北镇村不少村民必做的“功课”。“这本书真是传递好家风的好教材啊!”58岁的村民李双华给8岁的小孙子讲了一阵,深有感触地说。

  “编写这本书和家谱,讲述先人的家风和美德事迹,既能教育后代,也能传承优良家风。”编写《故乡怀往》的八旬老人李德玉,出生在书香之家,父亲早年参加革命。李德玉14岁入党,16岁参加工作,严于律己,5个子女及孩子们个个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家庭和睦。李德玉退休后用时10多年编成《故乡怀往》。该书10余万字,分“家乡”“家庭”“家谱”3部分,讲述北镇沿革、历史人物、风俗风貌;讲自己家庭过往、坎坷求学路,折射出一部百年国运史;除李氏族谱,还附录先人轶事、文稿9篇。

  书成之后,老人自费印刷500余册,免费分发给李氏族人,每家一本,在外地工作的,他自己掏钱邮寄过去。北镇村1500人,几乎家家有此书,先人的美德嘉行,成了百姓向善孝亲的好教材。“我们一定要好好工作,好好做人,走到哪里就把好家风带到哪里。”清明回家祭祖的李双建说。如今,在北镇村,传承良好家风的事例不胜枚举:在县医院工作的李百明,获得聊城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高唐“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160多名村民由于孝老爱亲、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登上了村里的“四德榜”。

  在吉林通化市,环卫工人赵新春一家日前入选了全省最新一批“最美家庭”。同是环卫工人的赵新春夫妻两人长年奋战在清扫一线,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夫妻两人互敬互爱,共同照顾身体不好的老人,为老人喂水端饭、擦洗身体、端屎端尿。

  2015年以来,吉林省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与清明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结合起来,开展“平安祥和”“爱心奉献”“科学教子”“清廉养德”“文明新风”“勤劳致富”“孝老敬老”“勤俭节约”“书香润德”等主题活动,并在各个节日期间开展各类“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使各具特色的“最美家庭”层出不穷。以遍布城乡的“妇女之家”为平台,吉林省广泛组织开展议家风家训家规、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等活动;采用群众自荐、互推、互评,组织群众踊跃参与网络投票等方式,挖掘、展示生活在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事迹与精神。

  在上海,“传家风、扬美德、作表率”——“海上家风”主题展日前在市委党校展出。展览通过120多件图片、视频、照片、档案文献及实物等历史资料,结合多媒体技术,展示陈伯吹、黄炎培、钱学森等16位沪上名人的家风家训,以不断传播“海上家风”的感召力,引领全社会“传好家训、育好家庭、扬好家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清明节期间网络祭奠、献花遥祭、清明诗文会等一些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悄然兴起,这些绿色过节方式也为清明文化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清明前夕,重庆江北区鱼嘴镇通过组织社区居民诗歌祭先烈、鲜花换鞭炮等活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摒弃陋习、文明祭祀。在社区,居委会发动居民们将对先人的缅怀、思念之情融入一个个亲手制作的青团当中;在广场,镇文化站举办了诗歌祭先烈主题朗诵;在陵园,文明志愿劝导员准备了鲜花,开展“用我手中的鲜花,换你手中的鞭炮”活动,倡导群众文明、环保、安全祭祀。居民黄后君告诉记者:“今年祭祀,鞭炮少了、鲜花多了,文明、环保祭扫逐渐为居民所接受,今年我就准备用鲜花祭祀,给后辈做个文明的榜样。”吉林省今年实现了连续35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佳绩,清明期间,更是倡导文明祭拜,严防火患。在微信朋友圈内,许多市民点起心香一束,在网上寄托哀思。(记者 刘成友 孟海鹰 曹玲娟 李 坚)